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点评:从数据看中国“钱”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8: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从数据看中国“钱”景

  中新社记者王永志 于晶波

  中国国家统计局二十五日发布的初步核算结果显示,按可比价格计算,二00五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十八点二三二一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九。按去年年平均汇

率对美元折算,去年中国GDP为二万二千二百五十七亿美元,人均一千七百美元。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指出这些数据对中国经济运行的意义,称之为“国民经济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如果说,这只是一种描述性的说法。那么,不妨举二000年为例,该年国内生产总值不足九万亿元,从帐面上看,尚不及二00五年的一半。也暂且不计未经经济普查得出的二00四年十三点六八七五万亿元,而只以修正后的近十六万亿元GDP现价总量来匡算,一年来也增多了二万二千多亿元。

  中国是否超越法国成为世界第五经济体,尚待有关数据出炉验证。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国的盘子更大了。

  与此同时,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钱袋子更鼓了。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万零四百九十三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提高一点九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虽然比上年回落零点六个百分点,但也达到三千二百五十五元,实际增长百分之六点二。值得指出的是,去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只比上年上涨百分之一点八,涨幅还回落二点一个百分点。

  中国去年经济运行为新世纪第一个五年画上圆满句号,还得力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的拉动。其中对外贸易继续快速增长,进出口相抵,中国顺差超过千亿美元;全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六百零三亿美元,虽然微降百分之零点五,但把投资于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加上,实际利用外资还是超过七百亿美元,依然十分可观。显而易见,国际社会、国际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的热情仍然十分旺盛,情有所钟。

  据悉,中国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十四点一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二点一万亿元。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尽管经济界对如此高储蓄率不无诟病,但中国城乡居民握有如此多的票子,毕竟可以使国人的底气大些,碰到问题转圜的余地也大些。

  明年是中国“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即便存在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后劲不足、经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等不利因素,但在此前奠定良好基础之上,中国的“钱”景仍将一片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