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12年"正名 芝华士沪上回应"勾兑"报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9:23 东方网

  

为"12年"正名芝华士沪上回应"勾兑"报道[组图]

  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齐德辉

  

为"12年"正名芝华士沪上回应"勾兑"报道[组图]

  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首席主管Gavin Hewitt

  

为"12年"正名芝华士沪上回应"勾兑"报道[组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This is CHIVAS life”,伴随着这句经典的广告词,chivas已成为时尚与品味的代言词。而日前媒体关于“''芝华士12年''成本仅25元”的报道犹如重磅炸弹,在中国引起强烈反响。今天下午,苏格兰威士忌协会、保乐力加(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和保乐力加集团下属的英国芝华士兄弟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对此说法予以了坚决否认。

  多方力量为“12年”正名

  

  “苏格兰威士忌是英国的骄傲。我们的法律法规对其年份和品质给予严格监管。消费者看到来自苏格兰的威士忌尽可放心,如果说12年,就绝不会少于12年。”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首席主管Gavin Hewitt专程抵沪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向与会记者介绍了相关法规。

  Gavin Hewitt说,苏格兰威士忌的酿造受到英国政府和欧共体理事会所订法规的严格监管。法律明确规定,任何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年份的威士忌调和成的苏格兰威士忌的年份标识应以其中醇化年份最短的威士忌为准。他还表示,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可应要求提供相关苏格兰威士忌年份的证明。“英国政府为威士忌年份提供证明,本身就足以说明对苏格兰威士忌的管理之严格。”Gavin Hewitt说。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贸易主管Andrew McAllister也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他说,苏格兰威士忌在英国的国际输出中占据重要地位。英国政府通过税务海关总署和环境、食品及乡村事务部对苏格兰的年份和品质进行严格监管。中国是苏格兰威士忌崛起中的市场,英国驻沪部领事馆对此次媒体报道给予高度关注。

  欧盟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经济和商务一等秘书Oliver Micol说,欧盟对所有烈酒包括出口烈酒进行严格监管,以保护消费者。而对于像苏格兰威士忌等列为地理标志的产品,实施更为严格的规管,并通过成员国对欧盟的指定措施进行严格执行。

  “每一瓶''芝华士12年''都是地地道道、真材实料的''芝华士12年''。”为芝华士兄弟公司服务了30年的首席调酒师Colin Scott,在招待会上多次作此承诺。他还详细介绍了芝华士苏格兰威士忌的生产过程和工艺。

  芝华士每年的全球销售达42000万瓶。当记者质疑芝华士是否有足够大的酒窖存放其产品时,Colin Scott说,芝华士兄弟公司在苏格兰有300个仓库,每个仓库可以存放25000大桶的酒。

  英国大使馆发表书面声明

  

  与会记者都收到了一份中英文对照的《英国大使馆声明》。

  声明说,欧盟法律通过欧共体理事会章程1576/89号对威士忌的醇化进行严格监管。英国法律对苏格兰威士忌的生产和标识都制订有严格的法规,包括《苏格兰威士忌法案》(1988)和《苏格兰威士忌准则》(1990)。

  “以上法规由英国政府通过税务海关总署和环境、食品及乡村事务部对苏格兰的年份和品质进行严格执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销售的所有苏格兰威士忌样品都完全符合英国和欧盟的相关法规规定。以上法规在苏格兰威士忌国际市场销售中同样适用。”

  “苏格兰威士忌是英国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并对英国的国际收支作出很大贡献,占英国食品和饮料出口总额的25%。中国是此类产品的一个新兴市场。”

  声明同时表示:“英国大使馆近期十分关注关于在华销售的苏格兰威士忌标签年份说明问题的媒体报道,并对其不实报道深感焦虑。”

  芝华士向报道媒体发出律师函

  

  经多方力量为“芝华士12年”正名后,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齐德辉说:“所有这些都证明了''芝华士12年''是国际知名的优质品牌,专门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精心酿造,所有关于产品的主张都是真实无误的。作为一家在中国守法经营、负责任的公司,我们要求《国际金融报》就其失实报道做出正式的书面道歉并纠正其错误报道。同时保乐力加中国保留对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他同时表示,已向《国际金融报》发出律师函,目前正静候回音。

  芝华士和媒体之争

  

  成本之争

  质疑:成本25元?

  回应:远不止,但具体数额不透露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日前向该报记者称:“CHIVAS的真实成本也就是25元,摆足噱头的CHIVASLIFE只是靠从客户身上牟来的暴利烧出的广告效应”。

  对此说法,保乐力加集团说:一瓶“芝华士12年”在中国国内缴纳的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税金加总就远远不止25元这个金额。并表示,一瓶芝华士的成本肯定远远高于这个数字,而当记者问及芝华士到底成本有多少时,对方以商业秘密为由,仍然不透露芝华士的真实成本。

  年数之争

  质疑:12年其实是2年?

  回应:绝对不少于12年

  《国际金融报》称,知情人士透露:“芝华士瓶里装的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12年酒,其余都是用2年、4年等不同年份的酒勾兑出来,中国大陆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12年酒。”

  保乐力加表示,芝华士12年是用多种在橡木桶中醇化了至少12年以上的威士忌调和而成的高级苏格兰威士忌。也就是说,“芝华士12年”最低年份是12年。

  网友观点对对碰

  

  ◢即使芝华士成本真的只有25元,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在充分竞争的市场里,定价多少是厂家的权利。

  在洋酒市场上,不仅是产品的消费,也不仅是品牌的消费,还有文化的消费———洋酒对国产酒的胜利,也许是文化上的胜利。这就值得国人在更广的范畴、更深的层次反思。

  ◢如果国人自认为喝洋酒代表了身份和品味,那么,芝华士在中国的经营策略无可厚非且无懈可击;如果指责芝华士是骗子,那么中国的市场便是穿着“新装”的皇帝,消费者便是一群赞美“新装”的人。因此,国人在芝华士身上要学的东西多着呢!

  ◣近段时间以来,洋品牌问题不断。有产品质量问题,有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问题,有环境卫生问题等。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一些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对于洋品牌的怂恿和放任造成的。

  ◣国内消费者现在对洋品牌一味崇拜,总以为洋品牌、国外知名品牌,质量信得过、可靠,比国内产品好,特别是不断被富人推高的奢侈品消费价格的直线攀升,暴露了部分消费者的畸形心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