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探索建立新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21: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新年伊始,中国建立科学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结合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的进行,试点的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一个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正在不断成熟、逐步完善。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了加快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重大决策。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央组织部精心实施,试点地区勇于探索,党的干部工作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发展,积累了新的经验,取得了新的成效,为构建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中央组织部从2004年开始,就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进行了一系列调研。2005年,构建科学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步伐进一步加快。专题组在组织人员赴国外调研的同时,邀请专家学者讲课,广泛听取意见。

  2005年5至7月,有关部门选择内蒙古、浙江、四川三省区的28个县(市、区)进行试点。8至9月,又在三省区的8个地级市进行试点。试点中,共考核地方党政领导班子51个,党政领导干部504名,其中党政正职71名;先后有4886人参加个别谈话,8223人参加民主测评,12117人参加民意调查。

  试点选择的地区,既有东部的,也有中西部的;既有发达地区的,也有欠发达地区的;既有情况相对简单的,也有情况较为复杂的。专题组有关负责人对试点安排作出这样的解释:“在中国特定的国情条件下,新的考核评价办法必须能够经受不同情况的检验,并根据反馈的意见不断完善。”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与现行的干部考核评价方式相比,试点采取的综合考评办法,坚持以德才素质评价为中心,立足选准用好干部,包括了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五个基本环节。参与试点工作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干部综合考评办法的五个环节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最鲜明的特色就是,每个环节都注重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为指导,使科学发展观成为贯穿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全过程的思想红线。”

  用科学的办法考核评价干部,让坚持科学发展的干部得到重用。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基本思路,较好地体现了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正确导向,得到试点地区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

  内蒙古包头市是干部届中考核试点市。在作为考核对象的市委组织部部长苏誉看来,考评内容更加全面,是试点工作中的一个突出特点。“以前的考评,比较偏重实绩,特别是经济发展方面的内容。这次考评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也更关注领导干部廉洁、团结、作风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问题。”

  试点取得的良好成效生动说明,中央关于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总体思路,符合实际,具有强大的活力,较好地体现了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正确导向,提高了干部考察工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扩大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加强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约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