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培炎强调中外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23:24 新华网

  新华网达沃斯(瑞士)1月25日电(记者丁喜刚刘国远)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5日在达沃斯对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市场潜力很大,为中外企业加强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

  曾培炎希望各国企业家继续参与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提高对华贸易和投资水平,与中国企业在互利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

  他说,2005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23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9.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8%,城镇新增就业970万人,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603亿美元。未来五年,中国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将持续提高,国内投资可以保持较高水平,对先进技术、管理知识、优质产品和国外投资的需求将不断扩大,中国有信心把当前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

  曾培炎对“十一五”期间中国商品与服务市场的发展前景作出了展望。一是新农村建设方兴未艾。现代农业不断发展,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农民收入将继续增加;二是工业发展前景广阔。装备制造业、信息和生物产业、能源原材料工业、轻纺工业等进一步发展,产品技术水平将不断提高;三是服务业需求不断扩大。金融、物流、咨询等生产型服务业,文化、旅游、社区服务等生活型服务业,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四是投资开发的地域十分宽广。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区域发展规划的实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曾培炎希望各国企业家抓住机遇,更多地到中国投资兴业,与中国企业家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

  演讲结束后,曾培炎现场回答了提问。有企业家问,未来五年中国能源结构将如何变化?石油和煤炭的比例是否会下降?

  曾培炎回答说,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仍以传统的石化能源为主,多年来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为减少对煤炭、石油的消耗,中国政府鼓励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支持天然气、核电、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展,积极促进燃料乙醇等替代源的开发利用。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煤炭液化的试点工作,以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预计到2010年,中国能源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煤炭所占比重有所下降,石油所占比重大体不变,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比重将有大幅度上升。

  有企业家问,中国如何遏制企业对环境的污染?国际工商界在这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

  曾培炎说,中国正在积极开发环保技术,发展环保产业,建立和完善强制淘汰制度。我们将依法淘汰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落后的生产能力、工艺、设备与产品。对不能达标的排污单位实行限期治理。依法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他希望,外资企业严格遵守中国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积极转让清洁生产技术和环保技术,共同推动中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环境保护。

  曾培炎还就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缩小地区差距、人才培养等方面一一回答了提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