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门处理事故的交警给自驾车主送上金玉良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1:20 杭州日报

  ■不按规定让行是驾驶员最突出的毛病

  ■超速飙车、酒后驾驶后果往往非常严重

  ■节日期间城市道路车流量相对较小也危险

  ■高速公路一个估计错误就可能造成车毁人亡

  ■下坡时切忌空挡滑行

  ■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坐者,一定要记得系上安全带

  交警葛韶光口述 记者胡竹林整理

  (春节将至,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上路,针对节日出行的特点和不少司机在驾驶习惯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特地找了西湖交警大队直属中队的交警葛韶光,请他谈了谈春节期间开车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我们中队主要负责处理交通事故。从现在事故的发生情况分析,不按规定让行是驾驶员违法行为中最突出的。去年全省因这个原因导致交通事故8820起,死亡1006人。这里面包括转弯不让直行,横道线前不让行人等。

  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行为虽然排在后面,但如果因这个原因造成交通事故,那么后果往往非常严重。当事人非死即伤,而驾驶员也有可能遭受牢狱之灾,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这是非常不值得的,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千万不要为了一时侥幸或图个畅快,造成一辈子的遗憾。

  严格按照交通法规行车应该是最大的安全保障。举个例子,可能有些路段速度会限制得比较低,驾驶员会认为速度太慢开起来不舒服。这时候,他应该告诉自己,交警部门肯定是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基础上,经过科学分析来设定限制速度的,一超速就有了安全隐患。

  不管是新手还是老驾驶员,在遵守交规的基础上,开车的时候注意力要高度集中。特别是城市道路,横向干扰多,紧急情况多。节日期间,城市道路车流量可能会相对较小,这会出现一种情况,平日里不敢动车的新手会初次上路行驶,经常受堵车折磨的老司机则会享受难得的好路况。这时候,开车更要谨慎,注意保持车距,不要只盯牢前车闷头往前冲,一旦前车急停,跟车过近或只盯前车都很容易追尾,退一步说,即使你反应敏捷,车刹住了,但很难保证后面的司机是否同样眼疾手快,这种情况于前于后都很危险。

  开车应该说也是一件很累的活儿,相信老司机们都有这个感受。要前盼后顾,要看左看右,不能疲劳驾驶,一旦注意力松懈就有危险。

  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没有了横向干扰,新手初次高速行车可能会很兴奋,会越开越快,而一些老驾驶员则会出现飙车行为,这都是非常危险的,一个操作不当或者估计错误,就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此外,随意变更车道,在路肩上超车等,都是高速公路上行车的安全隐患。如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出现问题,则要打开双跳灯把车移到路边,并在车后放置警示标志。

  在山路上,转弯时减速鸣笛,夜间应闪打远光灯示意对向来车;急坡停车时把手刹拉紧;千万不能在拐弯处停车休息或下车观赏风景;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下坡时切忌空挡滑行。

  车辆检查方面,驾驶员们每次出车前,都要记得对刹车、灯光和轮胎这三个方面检查一下。此外,长途远行时要带上必要随车工具,如灭火器、三角警示牌、修车工具、拖车绳等,全家出游最好带上小药箱。如果有时间有条件,最好把汽车送到专业维修店做个全套检查,那样能更加放心。

  最后提一句,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坐者,一定要记得系上安全带。不要嫌麻烦或不舒服,万一遇到紧急情况,这确实会给我们的安全起到保护作用。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