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无奈“零负”团费旅游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8:47 法制日报

  本网记者 韩乐悟

  目前在我国,规范的旅游市场秩序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旅游市场失信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相关法规建设明显滞后、制度建设不适应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日前在谈到诚信旅游建设时如此表示。他认为,检验诚信旅游活动搞得好不好,是否有效果,其中一个标准应该看完善的法规和制度是否逐步建立。

  邵琪伟在谈到全国旅游行业诚信旅游建设活动时表示,自去年8月起,该活动实施5个多月来,政府企业共筑诚信基本达成共识,但对成果不可估计过高,它作为一项标本兼治的基础性工作还刚刚开始,目前旅游秩序方面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零”团费、“负”团费等侵害游客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地方有些时段还比较多。邵琪伟坦言,“零”团费、“负”团费现象虽然比较普遍,但治理起来却不容易。因为它已形成一种不成文的规则,你说它违法,但查处起来又无法律依据。买卖双方一开始都同意,可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游客直到被引去购物才对其中的奥妙恍然大悟。

  邵琪伟说,造成旅游市场秩序不规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有经济转轨期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的客观原因,一方面因中国的出境游、国内游和入境游三大旅游市场都发展很快,但旅游理论建设、法规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都相对滞后。他认为,目前正在开展的诚信旅游活动,与以往的规范整治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更注重“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因而,诚信旅游活动亟需加强法律法规建设,需要建立完善法制环境,从法制上、从制度上保证诚实守信者得到褒奖,不诚实不守信者受到惩罚。比如要抓市场准入等制度建设,要将优惠政策向诚信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者倾斜,对不诚信行为定期公示等。

  鉴于目前“零、负”团费问题已有向境外蔓延的趋势,邵琪伟表示:“我们要先自己研究,制定一些法律法规,然后和一些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联合起来,我们要向人家学习。”

  邵琪伟透露,当前开展诚信旅游活动除了要进一步加深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大力推广各地行之有效的做法外,还要继续以规范出境游为重点,加强依法治旅,使对利用出境旅游渠道偷渡、滞留、涉黄参赌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工作法制化,同时要建立公民出境旅游安全保障机制,出台出境游合同范本等。

  邵琪伟认为,检验诚信旅游活动效果应该有如下几方面标准:绝大多数游客对旅游行业的服务基本满意,投诉大幅度下降;绝大多数企业做到合法经营、诚实守信;行业和社会监督机制基本建立并得到完善;消费者逐步做到理性消费;逐步健全完善法规和制度。

  本网北京1月25日讯

  (责任编辑 徐兰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