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意签约不知公司叫什么 兼职模特"第六感"走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8:48 东方网

  “我被一家文化公司欺骗了。”日前,方小姐向晨报热线反映,称她在没有了解公司任何情况的前提下,稀里糊涂签署了一份演艺协议书,当她反应过来,却已无法解约并退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方小姐所称的“欺骗”,由来只是旁人的议论及网上关于“演艺公司以招演员为名借机敛财”的报道。公司及一些单位表示,方小姐的举动可以理解,但其解约的行为过于草率。

  随意签约,还不知公司叫什么

  本月17日下午2时,方小姐在地铁一号线上海体育馆站出口遇到一个年轻男子。对方告诉她,公司正在招广告模特,方小姐条件挺符合公司要求,要她来公司试一下镜。

  方小姐随后跟男子来到公司,摄影师为她拍了包括正面、45度角及全身的照片。当日傍晚,公司表示她已经通过面试,要她次日下午4时去复试。第二天,方小姐刚到这家公司,工作人员就递给了她一份协议书。方小姐回忆称,对方当时告诉她,公司参与了很多广告拍摄,并负责推荐群众演员。“他们说一旦出名了,收入就会提高。我想成名后收入很高,而且从事兼职,于是就签了协议。”随后,方小姐应对方要求交纳了1500元的费用。据工作人员表示,这笔钱是用来制作模特卡的,这样可以省去每次试镜的时间。

  方小姐回家后与家人及朋友谈起此事时,大家都说她上当了。受惊不小的方小姐为此上网查询,网上众多有关普通人被演艺公司欺骗的报道更让她不知所措。再想到自己在公司试镜及复试前后,根本没有详细询问过公司名称,也从没想过查看公司的工商登记许可……她顿感自己已经“上当受骗”了。她说,出现上当的感觉主要源于网上的那些报道,“他们(公司)说拍过很多广告,可是什么音像资料也没有向我提供,这和一些骗子公司行径十分接近”。

  随意解约,但无对方欺骗的证据

  于是,方小姐连续几天赶往公司请求全额退款,并提出解约,但被公司拒绝。该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拥有7本经纪人证书,证照齐全,经营合法,收取的1500元费用也有明确去向,方小姐如单方面解除合同,应该承担违约责任。

  该文化传播公司方总经理韩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社会上确实存在一些所谓“演艺公司”借机敛财致人上当受骗的情况,因此方小姐急于解约的行为也可以理解。他同时认为,方小姐在签约前对公司情况不甚了解,既没有对协议条文严格审读,也没就细则和公司协商,而她看到那些受骗上当的报道后,急忙前来解约的行为确有不妥。

  方小姐在认定自己上当受骗后,曾经向多家职能单位投诉。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曾跟随她前往徐汇区消保委、劳动监察大队就此进行过咨询。尽管方小姐要求退款一事并不属于消保委及劳动部门受理的范畴,但工作人员指出,方小姐在签约时不够慎重。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方小姐签署的协议条文并不详尽,特别是缺乏有关“公司违约责任”的条款,而作为她本人,也并没有对方欺骗致使其上当的证据。

  经过进一步协商,1月20日傍晚,双方达成了附加协议。据了解,公司每月向方小姐提供1至2条通告,如3个月内无任何通告给她,公司方将全额退还费用。附加协议还提出,若方小姐在2006年单独解除合同,则应在模特卡制作费中拿出750元给公司作为赔偿。

  翻翻媒体报道,“星探”使人上当的新闻已不新鲜。实际上,了解一家演艺公司证照是否齐全,设施是否精良,业务工作是否流畅,业内口碑是否良好,而企业和同行是否认可,这些都是签约之前必做的功课。

  了解这些情况并不难,只需向对方询问或者自己查询,必要时请律师或者有关部门帮忙调取和分析即可。而且,在尚未完全了解对方前,遵守“不交钱、不签约、不向对方提供涉及隐私的资料”的原则,这是最基本的自我保护。

  不能否认普通人有在马路上被发现、继而成为明星的可能性,但成为明星固然包含许多的因素,仅仅拥有被伯乐偶然“发掘”机遇却远远不够,经验的积累和努力的付出则重要得多。其实,成功的范例已经告诉我们:从事演艺事业,不能只着眼于“成名”,要真正的能把它当成事业,还要真正做到一直坚持。

  落入不切实际的名利幻想中,最终只会品尝上当受骗的苦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