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企业伦理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04 贵州日报

  企业伦理是指企业在从事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活动中的伦理关系、伦理意识、伦理准则、伦理活动的总和。企业的活动涉及投资人(股东)、员工、消费者、竞争者、新闻媒体、政府机构、社会团体等方方面面,企业与社会的关系,既有政治关系、经济关系,也有伦理关系。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主体,其活动不仅对社会的经济秩序产生极大影响,同时也会对社会的伦理道德和精神风貌产生极大影响。因而,重视和加强企业的伦理建设,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方面。

  从企业伦理规范的特点来看,企业伦理是关于企业及其成员行为的规范,是关于企业与他人、群体、组织和社会间关系的行为规范。企业伦理涉及社会责任问题、人和人之间的相处问题、如何对待员工的问题以及人们怎样做才是正确的问题,等等。因此,企业伦理规范应主要包括集体主义、互惠互利、公平、诚信、进取、和谐以及尊重人。应当说,一个企业在其经营管理活动中,只有重视和加强企业的伦理建设,严格遵循企业的伦理规范,才能真正达到经营管理的理想境界,使企业具有强劲的竞争力。

  从西方发达国家工业化发展过程的经验来看,我国现时经济发展正处于弊端最多的阶段。走私贩私、制假售假、偷税漏税、失信欺诈、行贿受贿等等,严重损害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因此,企业除应受到法律法规的外在约束外,必须加强自律,要通过企业的伦理建设,加大内在约束力度,塑造良好的企业道德形象。

  今天,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我国的经济生活更多地融入国际经济的大潮之中,企业也处于充满竞争、文化多元和信息密集的环境。这为我国企业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面对国际化竞争的新局面,企业再也不可能以一种超然的态度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众多企业如何适应国际经济生活的基本规则,是我国企业经营者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我国的企业不管是否情愿,将不得不接受国际竞争的一整套游戏规则。企业要增强国际竞争能力,首先必须练好内功。加强企业的伦理建设,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伦理机制,塑造良好的企业道德形象,才能极大地增强国际竞争力。因此,重视和加强企业的伦理建设也是加入世贸组织对企业提出的必然要求。

  加强企业伦理建设,除了继承我国传统伦理道德的优秀成果外,西方国家企业伦理建设中的一些好的做法也值得借鉴。如制定企业的伦理守则,设置专门的机构以负责企业有关的伦理工作,设置专门的伦理管理人员以训练员工遵守正确的行为准则、处理员工中发生的不正当行为,开展伦理培训等。但绝不能照搬照套。要从我国企业管理的实际和传统出发,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企业伦理建设新路子。

  当前,一是要制定企业伦理规范。目的是规范股东、员工处理与顾客、社区、行政机关、群众团体、社会大众的利益关系的行为,重点是突出企业的责任,强调企业的自我约束。也应包含企业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和道德理想。正是因为企业有着高尚的精神追求,才能使员工长久地保持道德责任感,从而把自觉遵守伦理守则变成为员工的内在需要。二是加强员工企业伦理教育。企业伦理建设要取得成效,有赖于对员工进行持久的企业伦理教育和训练。通过教育和训练,强化员工的企业伦理意识,养成自觉遵守伦理规范的习惯。三是建立奖励和严格的追究惩罚制度。对严格遵守企业伦理规范的员工给予奖励,对维护企业道德形象作出较大贡献的则给予重奖。凡违反企业伦理规范的员工,应当追究并视其情节和后果给予相应的处罚。四是建立企业间共同行为机制,即从事相同性质产品生产和服务的企业在彼此沟通的基础上达成遵守某些基本伦理规范的一致意向,从而相互监督和约束,共同营造某一行业的社会形象,共同承担社会责任。五是建立企业伦理控制机制。即反馈机制。就是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文化、企业目标和企业伦理守则,对企业管理者、企业员工的行为进行监督和评估。企业伦理控制机制主要由伦理委员会、伦理办公室、热线电话等构成。只有把是否按企业伦理规范进行活动的情况随时置于控制之下,才能对违反企业伦理规范的现象及时加以纠正。

  作者:赵崇南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