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病感染者减少19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09 南方都市报

  艾滋病感染者减少19万人

  卫生部等发布2005年中国艾滋病疫情报告,全国感染者约65万人,低于2003年评估的84万人

  中国目前约有65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约有7.5万人发病。昨天,卫生部与联合

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2005年中国艾滋病疫情与防治工作进展》。评估报告所称的目前中国内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数字,不仅远远低于此前一些非官方组织估算的100万或150万,也比2003年,同样由中国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及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的全国84万感染者净减19万。

  评估结果显示,2005年新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6万-8万人,因艾滋病死亡约2.5万人。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25日说,《艾滋病防治条例》已由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近期将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中国艾滋病流行5大特点

  范围广,地区差异大。

  三种传播途径并存,吸毒和性传播是新发感染的主要途径,注射吸毒和性接触已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

  艾滋病病人死亡情况严重。

  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存在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

  发病统计

  河南云南感染者累计超3万人

  超过万例的有广西、新疆和广东

  报告表明,我国艾滋病流行范围广,地区差异大,截至2005年11月底,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累计超过3万人的有河南和云南。超过万例的有广西、新疆和广东。宁夏、青海、西藏报告数低于100例。

  报告表明,不同地区的吸毒、暗娼人群感染率存在较大差异。新疆、云南、四川等省、自治区部分地区中,注射吸毒人群感染率超过50%;江苏、浙江、内蒙古、辽宁等省、自治区注射吸毒人群感染率低于5%。云南、重庆、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些地区中,暗娼人群的感染率超过1%。

  监测资料表明,艾滋病正由吸毒、卖淫、嫖娼等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在云南、河南、新疆等省、自治区的部分地区中,孕产妇、婚检及临床检测人群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达到或超过1%,说明个别地区已达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界定的高流行水平。

  传播方式

  新发感染经性传播者近半

  估计全国平均每天有近200人染病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新发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约7万人,其中经性途径感染的比例明显上升,已占总感染人数四成以上,和静脉吸毒共同构成目前中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

  2005年新发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传播占49.8%,经注射吸毒传播占48.6%,母婴传播占1.6%。由此可以看出,经性传播已占至艾滋病三种感染途径的一半左右。卫生部表示,从注射吸毒为主要途径到经性传播为主要途径,这一变迁也符合国际上艾滋病传播的规律。

  疫情评估结果显示,现有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经注射吸毒传播占44.3%,经性传播占43.6%,经采供血制品传播占10.7%,母婴传播占1.4%。

  目前,注射吸毒和性接触已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既往有偿采供血人群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虽然仍占较大比例,但主要是1996年以前发生的感染。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按照去年艾滋病疫情的增长态势,估计全国平均每天有近200人感染艾滋病,而这种感染越来越多的是经性途径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因此,“艾滋病离每个人都很近,遏止艾滋病疫情已成为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严峻挑战。”

  焦点答疑

  艾滋感染者何以少19万?

  卫生部:现在的评估数据更准确,更切合实际

  报告显示,我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65万人,这个数字与2003年以上部门公布的84万人的数字差距较大,卫生部等在发布的同时解释了以下原因。

  卫生部等表示,2003年评估的既往有偿采供血人群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过高,由于全国开展了既往有偿采供血人员筛查,2005年评估数更为准确;2005年评估男男性接触人群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4.7万人,比2003年评估的9.7万人减少约5万人,由于2005年评估数考虑了男男性接触人群中具有高危行为的人员比例,因此,更切合实际。

  同时,各发布部门表示,2005年艾滋病监测哨点较2003年的194个增加到329个,其间又开展了全国性的重点人群普查和调查,获得了较为全面、准确的数据;2005年以地(市)为基本评估单位,比2003年以省为基本评估单位,更为细微、精确。

  报告还透露,相当多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还没有被发现。检测中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14.1万人,与评估的感染者65万人相差约51万人。

  卫生部表示,基层的性病艾滋病防治机构,正在努力跟踪观测已发现的感染者及每个人的临床症状,以决定是否对其开展抗病毒治疗。统计显示,中国已累计有20453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发病者接受了抗病毒治疗。

  重要提醒

  一些感染者进入发病高峰期

  联合国:中国疫情并无下降,而是在增长

  本次评估的主要参与者——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昨天也同时发表新闻声明称,新的评估数据显示中国的艾滋病疫情并无下降趋势,而是在增长。

  声明说,中国每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万-8万人,总的感染率大约是0.05%,其中大部分的感染与商业性行为和静脉吸毒有关;中国每年约有2.5万人因艾滋病死亡。

  近两年,全国艾滋病病人报告数和死亡病例报告数大幅增加,说明一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入发病高峰期。评估报告表明,2004-2005年,全国报告艾滋病病人数占累计报告病人总数的60.7%,报告艾滋病死亡人数占累计报告艾滋病死亡总数的63.4%。

  艾滋病病人主要临床表现为肺部感染、感染性腹泻、带状疱疹和口腔真菌感染,约1/3的病人到艾滋病晚期或机会性感染较重时才接受治疗,影响疗效。

  新华社《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