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萨进程一团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11 南方都市报

  原定24日继续的庭审萨达姆进程当天被迫推迟,法官的解释是:证人未能按时到达。与这一官方版本不同的是,有辩护律师说,由于新任主审法官不满入庭前遭美军搜身、另一法官血压突然升高摔倒,致使庭审延期。也有人说,关于主审法官人选的分歧是延期的真正原因。目前,官方和民间版本均无从核实,唯一能确定的是,“审萨进程乱了”。

  阵脚乱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中的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伊米对法新社说,庭审推迟的真正原因是新任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对入庭前遭到搜身非常生气。他说:“新主审法官进入法庭时,被美国人狂搜了一通,他发出了抱怨。”纳伊米还说,另一名法官突然摔倒入院。

  辩护律师哈米德·奥贝迪说,新任主审法官决定推迟庭审是想避免混乱。

  律师的说法无从考证,但庭审一延再延,主审法官人选一波三折,给人的感觉是:“确实有点乱。”

  程序乱

  法庭对庭审推迟的解释是证人不能按时出庭,但辩方律师认为这只是托词。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对路透社说:“这只是用来掩盖庭审混乱的借口,法庭不知道从哪里、如何开始庭审。法官辞职后,在强大的政治干预下,法庭已陷入混乱。”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也是萨达姆辩护团成员,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法官们对如何开始审理进程产生分歧。

  纳伊米说:“同先前的法官一样,他(新任主审法官)从第一天开始就承受着来自政府的巨大压力,这就是要加速审理进程,不能给我们机会进行正当辩护,让被告噤声。”

  人选乱

  审萨进程从去年10月开始后,被告依旧是8名,但5人法官团只剩下两张老面孔,而目前的“新老混合”小组间似乎还存在不少分歧。

  两名法官告诉美联社,庭审推迟的真正原因是关于主审法官人选的分歧。其中一名法官说,一些法官支持阿卜杜勒-拉赫曼,另一些则反对,争论直到法庭宣布延期审理时还在继续。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庭工作人员透露,法官团换人是庭审推迟的原因,但他不愿意多谈此事,只是说:“这太敏感了。”

  新华

  图:

  萨达姆铜像倒下,“亲吻”大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