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数失主和围观者不帮助 反扒老人常“单打独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23 桂龙新闻网

  北海市一名并不富裕的七旬低保老人,却义务承担起了市场周边的反扒责任,为此,他被居民爱,被小偷恨,但也经常得不到失主和围观者的支持。1月16日深夜,他遭到了贼人的报复而负伤。

  老人让扒手落荒而逃

  陈焯辉老人家住北海市文明市场附近。他是一名孤寡老人,年轻时靠做些中草药兼治些小病过活,后来靠政府的低保金养老。他家居住的文明市场附近及北海上市中医院附近的小偷比较多,这些贼人明目张胆地出入市场,用长镊子扒窃市民的钱包,撬盗车辆。

  两年前的一天,陈老伯在街上买东西时被小偷盗了包。还有一次,他看到一位妇女带小孩到中医院看病,在医院旁边被小偷掏了钱包,几百元看病钱被偷走,“当时妇女的哭声扎痛了我的心,我暗下决心,要对付这些可恶的小偷。”老人决定去管管闲事。他的“反扒工作”也从此开始了。

  陈老伯每天的工作就是提着一根棍子在市场附近转悠。有一次,他“巡视”到小巷一店铺前时,发现一名小偷正抄着一把一尺多长的钳子,钳一位购物少妇背包里的钱。他从侧面一把将钳子给抓住了,小偷撒腿逃入混乱的人流中。

  当陈伯把铁钳给少妇看并让其检查已拉开链的背包时,失主才回过神来,再三向陈伯表示感谢。初尝战果,陈老伯倍感开心,从此他更加认真。在街头上,只要发现有贼欲下手偷盗群众的钱物,他就冲上去制止,而小偷也常常在老伯的气势下落荒而逃。久而久之,文明市场及附近的小贩和群众都传开了陈老伯义务反扒的故事。

  购买设备专为反扒

  陈老伯为反扒可算下了血本,他不仅购置了带摄像头的手机,还配了数码相机和摄像机,为的是“将小偷的作案证据留下,提供给派出所”。他经常带着这些工具跟踪可疑人物,有时跟踪很长时间,连水都不敢喝,怕上厕所错过时机,最终还是暗中拍下了几个小偷作案的瞬间。

  有了这些证据,他一方面向派出所提供,一方面也对这些家伙不再客气,当他们再次行窃时,陈老伯跟上去抄起棍子劈头盖脸地打下去。常将那些吓懵的毛贼扔下刚偷到手的钱物夺路而去。

  经过长时间观察,陈老伯拍下了活跃在文明市场附近的几名熟贼的作案证据,掌握了他们经常作案的时间、路线和地点。而今,陈老伯的“反扒”业务也有进步,对普通窃贼一举一动甚至眼神都能观察出,自去年以来,陈伯已经在文明市场附近区域发现并揪出了10多个小偷。“有些小偷西装革履,一副老板派头,根本看不出他们是小偷。”陈老伯说,但窃贼隐身再好,也难逃过他的眼睛。

  感叹“一个人的战斗”

  陈老伯的反扒也引来了报复。去年,陈伯听说小巷里常发生抢手机案件,就在菜市场附近的小巷里转悠。有一次他终于发现了目标:只见一个骑自行车的男子,快速向一胸前挂手机的少女奔去,陈伯意识到要出事,在男子伸手抢手机的同时,陈伯冲了上去,正当陈伯想要揪该男子时,有人朝他的后脑打了一棒,他眼前一黑差点摔倒。

  “当时发生的事让我心寒。眼睁睁看着盗贼跑掉,想报警,但围观的人中没人肯帮我。还有人说我是多管闲事挨了揍。”陈老伯无奈地说。

  此后他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将木棍改成铁棍,他举着给记者看,“我举着这东西冲上去,气势上就吓得小偷屁滚尿流了”。

  今年1月16日深夜。当晚深夜,陈老伯在家睡觉时遭遇一个被他抓获过的小偷的报复。老人介绍,当天他已经熟睡,突然被自己家的狗叫醒。他听到外面有动静,起来后摸起棍子出门向小偷撂去,小偷被镇住了,猖狂逃跑。黑暗中,他的腿部也被小偷击伤,到医院花了几百元治疗。

  说起自己的经历,老人有时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人的战斗”。许多时候,在抓小偷时,许多人只在旁看热闹根本不帮忙,有时要求旁人打电话报警都没有人理会,一些失主还不敢承认自己被偷。甚至有人对他的举动嗤之以鼻。他说,我想不到自己的付出换来的却是冷漠,身体上的伤没什么,但却感到心很孤独。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振瑛作者:许海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