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战咸潮还有更好办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25 南方日报

  珠江战咸潮还有更好办法吗?

  水利专家开出药方:开源、节流、减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挥霍;在西江上游建立大型水库蓄水调水

  新闻分析

  继去年珠江流域启动的第一次试验性的引淡压咸应急调水后,今年珠江压咸调水即将圆满降下帷幕,南方水利人在与自然的博弈中又一次“人定胜天”。然而,这次不免让人感到几分沉重。

  关注珠江压咸应急调水的人,或可从媒体的报道中领悟到“大规模”的含义。两次压咸调水历时均在半个月左右,涉及的部门多达十数个,参与其间的人数更是不计其数。协调众多部门和人员为同一目标而努力,难度可想而知。如果将这些人力物力投放到其他方面,半个月内想必能为水利部门创造更多的GDP。

  远在西江的甘霖来了,为中山、珠海、澳门人解了无水之急,这是一喜。但调水结束了,咸潮又到了,这是一忧。珠江人不珍惜水资源,老天爷仿佛也要惩罚。气候变暖、降雨稀少、干旱严重。有水利部门人士称,从前常来但能与人类和谐共存的咸潮,日后可能会在人类面前经常“发威”。这不是危言耸听。咸潮年年月月都会来,但调水只是一个短期行为,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那么,人类战咸潮,还有更好的方式吗?

  有关水利专家开出药方:开源、节流、减污,一切都把握在人类自己手中。在有限的水资源面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挥霍,减少水源污染,是人类对待自然的应有态度。据了解,珠海咸害严重,其中一大原因是取水口布局不合理,主要布局于咸潮肆虐的下游,如能将取水口上移,咸情状况可大大减弱。

  不少水利专家呼吁,对抗咸潮,应将整个珠江流域当作一盘棋,加强整个流域水资源的调度,目前迫在眉睫的是在西江上游建立公益性的大型蓄水水库,一旦咸潮严重时,可直接进行水资源调度。同时,在枯水期建立良好的协商机制,建立干旱应急机制,加强咸潮监测和相应的咸潮机理研究,优化下游生态环境等,才是长效的治咸措施。

  本报记者苏稻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