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闸蟹为啥性早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彭德倩)蟹肚才长到可乐瓶盖大小,却已有了蟹黄;大闸蟹的提早发育,让蟹农发愁:因为蟹小卖不出好价钱,再养下去又捱不到来年上市。原因何在?昨日从上海水产大学传出信息,该校研究人员已揭开诱发大闸蟹性早熟的秘密———与一种名为“雌二醇”的性激素直接相关。

  据课题负责人,水产大学生命学院魏华教授介绍,一般而言,当年4-5月投下的蟹

苗要到第二年秋天才“长大成蟹”,可往往有10%-20%的小蟹在水里住了2个多月就成熟了,其重量连100克都不到。过去,人们只知道大闸蟹性早熟的外部原因。如饲料中蛋白质、脂类等含量过高;养殖密度过低;栖息水体盐度、含钙量过高等。可这些外界因素是如何促使蟹提早发育的,其因不明。

  2003年起,水产大学研究人员将目光转向一种名为“雌二醇”的激素———哺乳动物性早熟的关键,希望通过测定其在蟹血淋巴中的含量发现端倪。20个15平方米左右的池塘成了户外实验室,每池1200只黄豆大小的蟹宝宝在模拟野生环境中接受实验。课题组人工控制水体含盐、含钙量,进行比对分析。结果发现性早熟小蟹体内的雌二醇含量在各个阶段均比正常蟹高出20%左右。

  魏教授说,探明大闸蟹性早熟的生理机制,对养殖业具有积极意义。比如,在外界不利因素无法克服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调节这种性激素帮助大闸蟹健康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