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鹏证券破产为危机券商处置提供范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30 南方日报

  财富时评

  程胜陈劲

  经过整整一年的行政清算,大鹏证券终于进入法律破产阶段。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庄穆表示,作为新模式下第一家以破产方式处置的券商,大鹏证券处置经验

将为今后的危机券商处置提供难得的经验。

  从经纪业务被长江证券托管开始,大鹏证券经历了行政关闭、行政清算和法律清算几个阶段,即庄穆所称的“新模式”。大鹏证券成为处置高风险券商的范例,正是它对证券市场发出的最后一点热。

  这是一次积极的探索。“我们希望,通过大鹏证券的处置,可以克服法律障碍,找出一条合适的路子,从根本上解决危机券商的处置问题。”一位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2005年5月31日,中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专项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显示其资不抵债金额为负277852.49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85.87%。事实上,这已经达到了公司破产的法定条件,应当立即向法院申请宣告破产。

  此前,最高人民法院与大鹏证券清算组曾多次沟通。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亦向媒体表示,大鹏证券进入破产法律程序,事实上是特事特办,如果按照老的《破产法》,根本无法执行。一个最简单的情况就是个人债权的问题,按照老《破产法》,各种债权应该享受同等的受偿权,但证券公司的实际情况却不允许这样做。

  从大鹏证券行政清算组向深圳法院提交的破产申请书也可看出,证券公司要进入破产程序,除了前面提及的资不抵债,还要满足多项特殊条件:一是需要清算组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并获得批准,中国证监会已于2005年10月13日下发了《关于同意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依法申请破产的函》;二是需要对证券类资产处置完毕,平稳转移经纪业务客户;三是纳入《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应当收购的债权方面,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已足额弥补,个人债权已移送相关地方政府甄别确认,具体的收购政策已经明确,下一步的收购方案、收购资金等已经落实,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有了明确预案;四是职工须妥善安置。目前大鹏证券的职工已基本安置完毕,绝大部分已到新的工作岗位就业,一小部分需要配合公安专案工作及下一步破产清算工作职工的经济补偿金已划入专用账户,可随时向职工支付;五是在整个行政处置期间,没有对债权人进行个别清偿;六是公安机关专案冻结的资产已全部解冻,所有账簿已清理完毕,随时可移交法院。

  进入破产法律程序后,大鹏证券的债权人和股东可以受偿多少呢?这是另外一个引人关注的重要问题。

  深圳中院的一位陈姓法官透露,从大鹏证券的实际情况来看,首先将进行资产清查,然后拨付清算费用,“要保证清算工作能够正常开展”;接着是员工工资和税收,然后是有抵押的债权,据知晓内情的大鹏证券员工介绍,这部分债权主要是银行的,一部分用证券作质押,一部分是以房产作为抵押。据称,大鹏证券在深圳地王的大部分房产都已经抵押出去了,涉及的银行包括深圳市商业银行、光大银行等,部分国有商业银行也牵涉其中。

  之后如果还有资产,则由普通债权人按比例受偿,至于国家收购的个人债权部分,则由国家以普通债权人的身份参与比例受偿,“目前看来,普通债权人还可能有一点”,至于股东就颗粒无收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