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出儿童饮食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31 南方日报

  小童

  春节期间,走亲串友或出外游玩家长都会带上孩子,然而幼儿外出时的饮食就往往被忽略了,此外有的家长还趁节日在家给孩子改善生活。正是由于家长对孩子的疼爱,极容易陷入儿童营养的误区。

  据了解,节日期间易导致的儿童营养误区有如下几方面;孩子吃得越多越好;鸡鸭鱼肉才是最有营养的食物,一定要多吃,蔬菜吃不吃影响不大;给孩子吃甲鱼、人参等“大补”的营养食物对孩子有好处;丰富的零食是孩子喜欢的食品,节日外出时多带点零食,正餐可以将就些,也可以去吃麦当劳、肯德基等孩子爱吃又方便快捷的快餐。殊不知,上述种种都恰恰是对孩子不利的营养误区。

  有关专家建议,节日期间儿童正确的饮食及营养摄入方式应该是:最好延续在幼儿园的饮食时间和数量。在节假日,幼儿和家长在一起,家长可能会因为对营养学缺乏专业知识,陷入营养误区,给孩子吃的不够科学合理,从而导致幼儿上火、腹泻等种种意外状况。因此,我们建议家长最好给孩子提供比较清淡的饮食,并且让孩子按时、按量进餐。

  其次,节日期间要让孩子注意生活规律。谈到饮食就离不开起居的问题,因为起居习惯直接影响到营养摄取的效果。不良的起居方式甚至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孩子进餐应该在卫生、安静的环境下进行,并且在餐后要散步15分钟到半小时,餐后不要剧烈运动,更不要让孩子边走边吃。在幼儿园,什么时间喝水,什么时间吃水果、点心都是很有规律的。在节假日,家长最好也要注意关心孩子的生活规律,尽量避免孩子兴奋过度,造成不适宜的剧烈运动或减少饮水量。

  此外,饮食要注意卫生。首先,不要带孩子去街边小摊上吃不卫生的小吃,比如毛鸡蛋、煎饼等;其次,尽量不要让孩子在外面吃凉拌菜;第三,如果在外面吃饭的话,还要注意所使用餐具的卫生,一定要确认餐馆里是否对餐具进行了严格的消毒。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自带一次性纸杯、餐盘等;最后就是要吃环保新鲜的食物,发现食物有异味或者添加了不利于健康的佐料,如香精、人工色素等,不要让孩子吃;少吃零食,少喝碳酸饮料。零食只能作为幼儿偶尔临时充饥或调剂一下口味的食品。而饮料有很多种,碳酸饮料是其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碳酸饮料的成分除了水以外,只有二氧化碳、糖分、香精和色素,其营养价值就可想而知了。

  不可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常常是导致幼儿身体不适的罪魁祸首,特别是节假日期间,遇到热闹的场合,孩子的饮食很容易失去控制,吃得过多会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出现肠胃炎、腹泻等症状,吃了过多油腻的东西后饮用冷饮也可能出现胃痉挛等症状,还有的孩子吃得过多过快,引起肠胃不适而呕吐。所以家长一定要在饮食方面照顾好自己的孩子,更不能觉得有趣让孩子和别人比赛谁吃得多、喝得多、吃得快等,以免乐极生悲。

  注意膳食营养平衡。幼儿膳食营养平衡对幼儿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在节假日,家长有更加充分的时间为孩子烹调多样化的美味食品,比如,主食可以花样翻新,蔬菜的量一定要保证足够,鱼、肉类食物要精心加工,一定要注意营养平衡。

  相关链接

  儿童补眼食品:含有丰富维生素A的食物,如牛奶、蛋黄、动物肝脏、鱼肝油及新鲜蔬菜、水果,同时要适当服用鱼肝油,加强户外活动,要防止孩子挑食和偏食,食品应该多样化,有荤有素,互相搭配,这样各种维生素和其它营养物质均能摄入,这样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及眼睛的健康都是很有益的。

  补脑食品:0岁至7岁儿童补脑最佳时机,人脑发育的高峰期是0岁至2岁,这时脑细胞数量的增加是最多的,此外,在孩子2岁至7岁期间,脑细胞的数量虽然没有明显的增加,但体积仍会不断增长。在这两个时期给孩子补充碘和锌才有作用。英国营养生物化学权威教授经过数年研究表明,最佳健脑食物是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和贝类,这类脂肪酸能够制造脑细胞。另外,多吃鱼还能保持动脉通畅,防治心脏病,儿童以及处于大脑发育阶段的婴幼儿更要多吃鱼。

  本报记者高素英实习生丁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