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食补小贴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31 南方日报

  女士

  春节到了,辛苦了一年的女性终于有了自己的休息日,趁着春节假日期间也该为自己的身体补补营养啦。下面就为不同需求的女性介绍几个食补小贴士,让你通过食补“容光焕发”。

  用眼疲劳女性

  长时间从事文字工作或经常操作电脑的女性,最常见症状是眼睛疲劳、干燥、视力下降。

  食补小贴士:要多吃鱼肉、猪、牛、羊及鸡、鸭等畜禽肝脏,韭菜、鳗鱼、乳制品、蛋类食品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益于眼睛,但血脂及胆固醇偏高女性应少食或不食。此外,胡萝卜、红薯、橘子、柚、柿子的维生素A含量也较高。同时,冬天在办公室可泡一杯热的枸杞子茶,又补水又补眼。

  工作压力大熬夜女性

  长期熬夜工作的女性易出现疲劳不堪、工作效率降低、记忆力衰退等症状。

  食补小贴士:1.多食鱼类对大脑细胞特别是脑神经传导、发育有着重要作用。

  2.富含蛋白质、色氨酸的食物,食用对人体补脑有益如牛奶、酸奶。

  3.富含维生素B族、C及氨基酸的食物,如芝麻、核桃仁含脂量达40%以上。因为这些食物中的不饱和亚油酸、卵磷脂、亚麻酸是人体大脑的结构材料。

  4.富含蛋白、脂肪、钙、铁、维生素B1的食物能预防神经衰弱。如麦类、小米、玉米,这些食物中的植物纤维可促进大脑微循环畅通。

  5.橘、柚、柑、橙、柠檬等水果为碱性食物,有利于消除大脑的酸性代谢产物。

  怕冷的女性

  在寒冷的春节,许多女性感到全身发冷,尤其是手、足等末梢部位,更年期妇女更甚。

  食补小贴士:怕冷的女性要多吃羊肉、牛肉、狗肉、鸡肉、鹌鹑、大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桂圆、栗子等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也可多吃些含碘较多的食物,如海带、海蜇、海水鱼、虾皮等。应积极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尤其是从事久坐或久立工作的妇女,应重视体育活动,多做手、脚和腰部的运动。

  气虚的女性

  气虚的女性往往表现为气色虚弱、脸色苍白、神疲乏力、白带量多、月经周期不规律等症状。

  食补小贴士:可用一些补气的药物调理,如人参、黄芪、白术、红枣、甘草用来炖鸡或排骨以补气。用人参进补有一定的讲究,在家里用人参进补要格外小心,应以小剂量、短疗程为原则,最好在服用之前咨询一下医生。气虚的女性在秋冬季节应该多吃萝卜、大枣、排骨汤等补气的食物;在药补上,可以喝由黄芪、人参、白术、甘草配制的“四君子汤”。

  贫血或血虚的女性

  女性中绝大多数人都有血虚的症状,如经常会出现头昏、眼花、面色暗淡、失眠、多梦、月经不调等现象,而且血虚体质的人,往往形体瘦弱,身体素质较差。

  食补小贴士:可吃补血养血的食物,如菠菜、黑豆、胡萝卜、金针菜、莲藕、黑木耳、鸡肉、猪肉、羊肉、海参等;水果可选用桑椹、葡萄、红枣、桂圆等。同时也可结合中药进行药补,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藏红花、熟地、川芎、白芍、阿胶等。用这些中药和补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药膳,如当归生姜羊肉汤、阿胶炖黄酒、四物鸡汤等,都有很好的养血效果。

  对于由于忙碌而患有月经不调或经量过多的女性,可选用人参、当归、川芎、黄芪等中药,也可选用乌鸡白凤丸、阿胶补血浆等中成药。节日中可多吃海参、鱼虾、红枣、猕猴桃、葡萄、桂圆、芝麻、菠菜等食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