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寿星欢笑好年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01 锦州日报

  喜临寿星门第,春驻长寿人家。2006年春节来临之际,太和区营盘乡大齐村党支部书记孟庆雨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给全村80岁以上的老寿星们拜年祝寿。温馨的祝福,增添了农家小院的喜庆;微薄的礼金,沉甸甸的厚情诚意,使老寿星们不胜感激。

  德为世重,寿以人尊。大齐村已有80岁以上的老寿星32人,他们有的是抗美援朝复员的老兵,有的是建国初期、合作化和人民公社时期的村干部,大多数是“脸朝黄土背朝天

”勤劳一生的农民,他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保家卫国和农村经济建设付出过鲜血和劳动的汗水,现在虽然不能再参加生产劳动了,但是村干部和乡亲们并没有忘记他们。

  复原老兵王国富、董建军曾经在朝鲜战场上杀敌立功,把侵略者赶过“三八”线,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打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威风,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复原以后参加农业生产,他们修过水库,打过深井,修过梯田,流下了许多的汗水,现在都住上了“优抚房”,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董建军这位朴实的老兵,有一个儿子和3个女儿,他从不以复原老兵自居,给组织上添麻烦,而是教育子女安心务农。现在孩子们都长大成家了,个个是致富能手。二女儿董凤英和丈夫经营果树,收入颇丰。丈夫是优秀党员,又会水暖安装技术,成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带头人。

  孙俊英当了20多年的村妇联主任,为妇女工作不怕跑断脚、磨破嘴,走百家门说百家话,经她手培养多少“好婆婆”、“好媳妇”等精神文明的典型谁也数不清了。但是,过去的岁月因困难吵架要离婚的,经她工作和帮助合好如初的家庭,在她光荣“退休”以后,给她送“福”字送“寿”字的不少。一位现在已当婆婆的妇女说:“孙主任好人啊,要么我们这家早就散了,我现在儿女满堂,个个孝顺,当初全亏她了”。

  于清林是大齐村的特困户,儿子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自己体弱多病,但小有文化。在40多年的生产生活中最受照顾的就是他。村领导班子换来换去,对他家的关爱从未间断过。他老来得女,视如掌上明珠,不管怎么困难,总是节衣缩食供女儿念书,最后女儿考上丹东工程技术学院。他说:“没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就没有我的一家。我让女儿念大书,学大本领,就是为了报答社会,关爱更多像我这样的弱势群体。”

  天赐遐龄,孝增人寿。现在的大齐已告别了“温饱”,走上小康之路。去年,农业总产值多达1625万元,实现人均纯收入4415元,村民已是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了。早在3年前,当村人口老龄化来临之际,村党支部就把老龄问题安排上工作日程,为了使老人们幸福地安度晚年,他们把孝敬老人当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平时注重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培养尊老敬老的典型,把孝敬老人的中华美德发扬光大,逢年过节“两委”班子成员都要对老人进行慰问,旨在营造村里的尊老爱老氛围,促进社会和谐。今年村上又拿出5000元钱,根据老人们不同的家庭生活状况,分别送上100—300元不等的礼金,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温暖和关爱送到老人的心坎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