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到年猪飘香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01 锦州日报

  小年前,妻子从女儿河乡的亲属家买来了10公斤笨猪肉,说是这猪用稀饲料饲养了一年,肉香。母亲便笑着问起:有没有你小时候杀的年猪肉香啊!这一问,小时候那些远逝了的欢乐时光便清晰浮现在眼前……

  记者的家乡在黑山县东部的一个小村庄。在我童年时代记忆中,过年是一件马虎不得的大事情。那时候,年来得早,刚进腊月门儿,家家户户就开始忙年备年货。不管是穷过

还是富过,年是一定要过好的,杀年猪自然是备年货中必不可少的一项。

  在我家,奶奶年年都要养猪。每年开春,猪崽逮回家,奶奶便把它视为自家成员。圈垫得干干的,草要常换,槽子要常刷。每天母亲到农场干活儿,在歇息的时候,都要挖些野菜带回家。而我放学后的许多时间,也都是跟着奶奶下地去挖野菜。看着小猪在逐渐长大,爷爷奶奶都欢喜得不得了……

  一般杀年猪的时间都是在小年前后,这时候猪已经养到了100多公斤。要杀的猪,家家都要特殊“款待”几天,吃些玉米面等“营养品”,目的是为了催膘,其中也有怜惜之意。临杀的头天,便停止喂食了,为的是洗剥时干净些。那时候,爸爸在城里工作,为了等爸爸回家,我家杀年猪的时间总是排在全村最后。

  每年一到小年前,奶奶就开始筹备杀年猪的事情。首先就是要先和“掌刀”的师傅订好日子,由于年跟儿底下家家杀猪,因此一定要先定掌刀师傅。那时候,每个村儿里都有擅长杀猪的人,他们平时与别人一样劳动,只是到了年根儿,才会拿起“屠刀”。他们都是多年杀猪的老手,干得干净麻利。请“掌刀的”要给一定的报酬,这是约定俗成的惯例,通常是把头蹄下水中的一部分作为酬资,也有直接给些钱的。

  杀猪的前一天,奶奶还要找来村中两三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给掌刀的师傅打下手。杀猪的时间一到,几个小伙子跳进猪圈,弯着腰,张开双臂,掌刀师傅一声令下,便一起扑上去,把猪摁倒,七手八脚将猪的四条腿捆在一起。事先准备好的一张废弃的门板就成了“断头台”。

  等把猪抬上门板,一尺多长、明晃晃的尖刀早已握在掌刀师傅手中。杀猪是有讲究的,一刀下去,不能再捅第二刀,如果捅了第二刀,那掌刀师傅就丢了手艺(现在想想,也许是为了猪的福利,减少痛苦,人性化些吧)。尖刀从猪的脖子处扎进去后开始放血,而放血同样是手艺,掌刀的师傅要一边放血,一边摇动猪头,为的是把血放干净,否则猪肉的颜色不好看。猪血要接好,不能喷得到处都是,这可是做血肠的料。而每到这一刻,看着朝夕相处了一年多,自己千筐菜、万瓢糠喂大的猪时,奶奶便不忍心看,躲到外屋去烧煺猪毛的水了。

  猪杀死后,便是小时候的我最爱看的一道工序——吹气。掌刀师傅把捆猪的绳子解下来,在猪的后蹄处割开一个小口,然后将“猪梃子(一个一米多长、食指粗的铁棍子)”伸进去,一边“梃”一边用木棍敲打,目的是让猪皮和肉分离。等到觉得“梃”遍了全身,掌刀师傅就开始拿出绝活儿,从后蹄儿的切口处,猛劲往里吹气。呼嗒,呼嗒!随着掌刀师傅额头上的青筋绽起,猪的身子也在迅速膨大。不一会儿工夫,仰躺在杀猪案上的猪已经成了一个圆圆滚滚的大银元宝。

  煺猪毛也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外屋做猪食的大锅中,早早就已经烧好了一锅热水,水的温度要掌握好,水太热容易将猪皮烫“秃噜”下来,水凉了,猪毛又不容易掉。只有水温恰到好处的时候,才能顺利地用刮刀刮掉猪毛。

  在我的印象中,见过的杀年猪场面并不少,但给我印象最深也最有趣的是那次“二大脑袋”杀猪。“二大脑袋”是邻家的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这是别人给他起的外号。那年隔壁的周老爷子要杀年猪,但没有请到掌刀师傅,正愁着呢,从未杀过猪的“二大脑袋”把胸脯拍得咚咚响,自告奋勇要给周老爷子杀猪,而且分文不取。周老爷子一合计,反正只要把猪杀死就行,于是点头。开始的时候一切顺利,捆猪、放血、吹气一气呵成,毫无纰漏。周老爷子在一旁赞不绝口。可是,煺猪毛的时候却出了笑话。几个伙计把死猪放进正在烧着的水中后,便进了里屋去抽烟,烟还没抽上两口,“二大脑袋”便听到外屋好像有动静,掀开棉门帘往外一看,着实吓得不轻,只见那头死猪晃晃悠悠地从锅里站了起来,瞬间又倒到了锅里,锅中的水漾出了一地。原来,杀猪时,尖刀要捅到猪的心脏,这样才能让猪一刀致命,“二大脑袋”可能是没做到,猪放血后是暂时昏迷。呵呵,这件事成了那年过年时村里人的笑资。

  “小孩小孩你别哭,进了腊月就杀猪;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月就是年”。小时候的童谣还记忆犹新。杀年猪还有一件事令我渴望,那就是能拿到猪尿脬(猪膀胱)做气球。刚刚取出来的猪尿脬只有拳头那么大,要放在滚热的锅台旁揉上几百次,一边揉一边吹,这样才能吹开、吹大。然后用根线扎紧,这便是我小时候的气球。记得有一次,刚刚吹好的猪尿脬被家里的大黄猫叼走,挂到了门前的枣树上,怎么够也没够下来,气得我哭了一晚上。

  早在杀猪的前几天,爸爸妈妈就开始挨家请客了。三叔二大伯,七姑八姨都会来,乡里人重亲情,待人厚道。杀了年猪,要请人家客的。一方面为的是一种亲情,一方面也是一年来对人家照应的一次答谢。

  那边亲属陆续到来,这边掌刀师傅也正忙得不可开交。开膛、提下货,肉按血脖、里脊、后等部分分解成块。几个伙计也不闲着,忙着灌血肠。

  等东屋、西屋都摆好了桌子。热气腾腾的杀猪菜端上来,人们开始天南地北、海阔天空的说起来。那情景其乐融融,其情切切,“香”的不仅是肉,更是淳朴的乡情。

  这一天,女人们谈得最多的自然还是猪的话题。那份喜悦高高地挂在眉梢,夸自己养的猪如何肯吃肯长……那时候,年猪肥胖程度是女人的面子,是勤劳与否的象征,而奶奶尤以善喂肥猪著称。

  香气绕梁,等到客人散尽,已是晚上六七点钟。奶奶和妈妈忙着收拾碗筷。而我和爸爸则踏着月光,到门前的小河里凿冰背冰,把暂时不吃的肉冻起来。一筐筐的冰背回来,在窗下铺上厚厚的一层,然后浇水,待到冻到一起后,放上猪肉;然后上面放上冰,再浇水,一个天然的冰柜就做成了。从腊月存放到二月初,这样冻起来年猪肉都不会变质。精打细算的奶奶把这些肉按“计划”分配到了整个正月。

  等到忙碌了一天休息时,蒙中,我总会隐约听到爷爷和奶奶在轻声地议论着:什么时候去买猪崽儿,到哪个集市上去买?

  弹指间,几十年过去了,现在村里人生活条件好了,已不再热衷杀年猪,似乎这年味也越来越淡了。然而,杀年猪却是我心中一种“返璞归真”的向往,小时候那些远逝了的欢乐时光已经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