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人督导组为基层工会注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0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范国忠)“在建起来上下功夫,在转起来上做文章。”青浦区总工会通过建立工会运转督导组,有效促进了全区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运转。

  广泛调研制订规范

  去年年初,青浦区总工会成立了工会运转督导组,聘请3位有丰富工会工作经验的同

志担任督导组成员,负责具体指导、协调全区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运转。

  督导组成立后,组员即深入基层开展广泛的调研工作,在该区11个镇、街道分别召开工会干部、职工座谈会以及对非公企业业主进行访谈,多方面、多视角地调研和听取意见,并发放400多份关于企业工会运转调查的问卷。在此基础上,督导组成员撰写了《关于青浦区非公企业工会运转情况的调查报告》,针对非公企业工会运转的薄弱环节,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对策。青浦区总工会采纳了督导组《报告》中的建议,依据《工会法》、《上海市工会条例》等法律法规,很快出台了《青浦区总工会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规范化运作的意见》,对推动全区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运作打下基础。

  协调指导解决难题

  督导组在进镇入厂调研时,发现企业工会运作不规范,就给予指导;发现基层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就进行协调解决,保证企业工会工作正常开展。如朱家角镇的一家企业的行政领导认为,职工都签了劳动合同,再签集体合同没有必要,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后,行政仍然不同意签订集体合同。在督导组的协调下,由镇工会干部做企业行政的工作。通过努力,该企业行政同意就集体合同签订与工会开展平等协商。去年一年,督导组为企业工会协调解决了建立工会账户等10多个难题,使基层工会运作逐步顺起来。

  严格验收创建品牌

  通过规范非公企业工会运作文件下发、督导组指导和协调,该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规范起来。从去年11月起,青浦区总工会对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规范化运转进行严格验收。先由企业工会自查,经企业落户所在的镇、街道工会审核认可后,合格者报区总工会。区总工会与督导组成员按照有关规定,对上报的企业工会,按机构、履行职责、维权、自身建设等内容,进行严格验收。至去年年底,该区已经有100多家非公企业经严格验收达到规范化运转标准。

  工会运转督导组在指导和协调非公企业规范化运转过程中,对镇、街道工会工作提出了“创一品,树一典,探一特”要求,并及时总结典型经验,进行工作交流,在面上予以推广。去年10月,区总工会召开推进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运作工作会议,徐泾镇工会、新大洲本田公司工会等5家单位介绍交流了各自创工会工作品牌、树立规范化运转典型、探索实践工会特色工作的经验,为全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运转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成功样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