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老金发放忌拖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03 东方网-劳动报

  据1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日前中央财政下拨了对地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助资金170亿元,以切实保障广大离退休人员的生活,使他们过一个安定、祥和、欢乐的节日。这是一个让兴奋的好消息,尤其是那些财政困难、养老金收不敷出地区的离退休人员一定更高兴。

  笔者曾是一名老社保工作者,在地方主管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十数年。历年经验

证明,有了中央的巨额补贴,加之部分经济条件较好地方省级财政自行调剂,确保全国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年足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中央的这个“温暖”能否及时地被送到离退休人员手中,对于有些地方来说,却存在着“不可知性”或曰“不可靠性”。

  地方稍有怠慢,就可能贻误时机。即便消息发表之日,中央财政已将款项下拨,满打满算,到大年除夕也只有一周时间。养老金管理和发放是由财政和劳动两个部门分别负责的,到省里再研究研究、到市(地区)里再商量商量,到县里再酝酿酝酿,然后再转款给银行或邮政代发机构分割,如果层层都能“特事急办”,不停滞打顿,也许离退休人员春节前可以领到“温暖”。倘若有一层“怠慢”,那中央的这个“温暖”可能就要被推迟到节后,“雨前伞”变成“雨后伞”,而这种情况确实在一些地方发生过。

  这就要求层层相关部门都能以“火烧眉目”的紧迫和高效把养老金发放工作做好,免去毫无意义的中转环节,对在限期内不及时足额把养老金发放到人的地方,要进行责任追究。

  还有一条更要严肃追究的,就是截留挪用养老保险专项资金。之所以有的地方老是有“拖欠”,或者“明”里(上报)不欠暗里欠,其症结是有人做了“手脚”,除了“中转”截留之外,有的地方政府挪作他用,用于造广场的有之,用于修大道的有之,用于建办公大楼的有之……对此类行为更应该严惩不贷。中央财政下拨补助资金170亿元,是通过媒体公之于众的。各级政府也应该把这项政务向民众公开,让养老金发放公开透明,谨防腐败蚕食侵吞中央的“温暖”。

  □石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