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牌电脑预装正版软件前途未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品牌电脑预装正版软件前途未卜?(图)

  资料图片

  国内PC厂商近期掀起的新一轮正版软件推广运动,仿佛与目前政府推出的反盗版举措形成呼应之势。继方正、同方、TCL等产品预装微软操作系统后,2005年11月中旬,联想也

宣布在中国市场启动“全面预装增值软件计划”。这被认为是联想方面近期最重要的市场举措。但分析人士指出,对政府和厂商来说,他们不但要面对中国消费者长期“软件免费”的习惯,更要首先协调好相互间的合作问题。文/记者陈莹

  国内PC厂商近期掀起新一轮正版软件推广运动,业内人士指出,其实早些时候只有国内一些中小品牌电脑的部分产品不预装正版软件。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步加剧,电脑价格不断下降,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电脑厂商为了降低成本,不预装正版软件的方式愈演愈烈。国内大的品牌电脑厂商,甚至一些国外品牌电脑也开始采取不装正版软件的策略,并美其名曰“支持开源软件”。

  软件商被迫降价

  但预装Linux操作系统的结局并不美好。许多装Linux卖出去的电脑被装上了盗版的Win-dows,因为很多用户还是习惯于Windows平台和基于Windows平台的应用。没过多久,电脑厂商就撕下了自己的面具,以Linux系统缺乏应用基础为名,不再预装Linux系统,全部改装DOS操作系统。安装DOS操作系统,和没有装操作系统是一样的,因为它不支持现在所有的用户应用程序。用户买回电脑就必须再装Windows操作系统,而大部分消费者在价格的诱惑和经销商的鼓吹下,选择了盗版软件,甚至存在经销商帮助用户安装盗版软件的情况。他们称“品牌电脑+盗版软件=最好性价比”。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消费者知道装了盗版软件,他们将面临独立承担保存内容损失的风险,且得不到性能上的保证。但许多用户还是不愿意掏钱,原因就是他们认为正版软件太贵了。

  而软件厂商显然也意识到不降价只会导致其损失许多客户,这种损失是连全球老大微软也承担不起的。去年8月,联想的某系列电脑就是为了降低成本,不仅选用了AMD处理器,更放弃了预装Windows操作系统。这使得一向态度强硬不肯降价的微软不得不放下架子重新回到联想的谈判桌前。业内分析认为,此次联想重新全面预装Windows,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微软主动表达了降价的意愿。而如今一些品牌电脑预装正版软件,软件提供商在其中无疑作出了重大的价格让步。

  消费者乐不乐意尚未知

  然而有业内人士怀疑,消费者是否愿意为各种正版软件支付费用。对用户来说,他们关心的是这笔增加的花费的真正作用何在,即使只是多了几百块。而对于电脑厂商来说,如何分配同类软件企业的产品也将成为一个问题。由于一台PC上不可能同时预装两个同类厂商的产品,预装行动将牵涉到电脑厂商与以往软件商的合作关系,处理不好将为后续合作带来不利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