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要进步 关键在支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岁末年初,冬日的南粤大地处处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连日来,在粤西的阳江市阳东县北惯镇平地村,在粤北的韶关市曲江区大塘镇左村,在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协和村,在粤东的汕头市潮南区东华村,在南粤的每一个村落,一堂堂党课在生动地开讲,一次次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调研在有序地进行,一份份走访慰问在温暖地流动。一股股春天的暖流在南粤乡村流淌。这春意源自省市县各级领导干部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中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的“三项活动”。

  一月内领导深入联系点4.4万次

  为推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2005年12月5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决定,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发挥指导示范作用:一是到农村基层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二是结合到农村基层联系点调研进行访贫问苦,慰问农村基层党员和其他困难群众;三是做好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为农村基层联系点所在的县或镇的村党支部书记集体上一次党课。

  2005年12月22日,省委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挥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指导示范作用的通知》,对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开展“三项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并要求各市、县(市、区)参照省的做法,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发挥指导示范作用的措施和办法。2005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省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前往自己的联系点阳东县北惯镇平地村开展“三项活动”。至1月25日止,全省22位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参加了“三项活动”,共建立17627个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4.4万次,讲党课、作报告2.5万次,走访慰问党员8.7万名、群众10.7万户。

  领导下乡上党课:党员受教育

  农村的先进性教育怎么搞?怎样才能使第三批先进性教育真正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如何创新教育活动形式,让农村党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使教育更加大众化、通俗化、形象化,是我省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张德江同志一直思考的问题。他高瞻远瞩地指出:“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主要看支书。”2005年12月31日上午,张德江在平地村为镇村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时,强调农村要发展,关键在支部,关键要有一个好班子,要有一个好支书。当好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公道正派,令人信服。并对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性的建议,为全省农村党支部书记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怎样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1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深冬寒夜利用休息时间专门到韶关市曲江区大塘镇左村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当地农村党员讲党课,宣讲形势,送去政策,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他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做到“四个坚持”,发挥“四个中坚作用”,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

  连日来,其他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也纷纷前往各自的联系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村党员干部进行座谈,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就新时期农村党支部工作任务和农村党员的责任上党课,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

  省领导率先垂范,各地市也把开展“三项活动”作为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进行,践行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下乡讲党课成为今冬广东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统计,在“三项活动”中,全省共有14万名农村党员直接聆听了省市县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

  扶贫济困送温暖:群众得实惠

  “三项活动”中,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利用休息日,深入基层,走访困难户、低保户、农村困难党员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政机关部门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至1月25日止,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共派出慰问金5894万元、捐献衣物284万件,办好事实事11万件,帮扶生活困难党员9万名、困难群众22万户。

  党员领导干部“三项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实惠,使农村党员和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更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探索新路子建长效机制

  “三项活动”中,我省各级领导干部结合联系点村实际,亲自为联系点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提要求、定责任、抓整改、促落实,为农民群众送欢乐、送知识、送健康、送关怀。“三项活动”不仅有效地推动了联系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开阔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视野,增强了农村党员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更成为我省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成为增强党同农民群众联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

  “三项活动”犹如推进器,正将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在先进性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加快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力;“三项活动”犹如早春的暖阳,让南粤的广大农村更加生机盎然欣欣向荣。(林洪浩、粤先宣)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