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籍110岁老人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丁晓虹

  宁波晚报讯1月21日,慈溪老人童玉民在上海因病去世,享年110岁,生前,他是上海最年长的男性市民。据了解,直到去年,童玉民仍然思维清晰,从事学术研究,与同行、亲友书信联系,并经常在报刊上发表文章。

  童玉民1896年生于浒山,为乡村教育家童春的长子。1912年,旅日华侨吴锦堂先生选派并资助两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去日本深造,童玉民与同学包容入选。吴锦堂对这两位家乡学子关爱有加,聘请日本教师传授日文。

  1919年,童玉民从日本鹿儿岛高等农林学校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同年秋,他任江西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农科教授,1922年任浙江省农业学校(浙江大学农学院前身)教授,研究园艺学,有《花卉园艺》、《造庭园艺》、《公园》等著作。1926年,童玉民赴美国留学。两年后获康奈尔大学农业科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复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编著出版专著《桃树园艺》、《农学概论》等。

  1961年,童玉民被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聘为馆员,晚年从事华侨史、世界经济史及营养学、长寿学研究。

  童老先生有一儿一女,儿子已81岁,女儿66岁。他平时最喜欢写毛笔字,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了解时事。他起居规律,平时早上六七点起床,喝一杯牛奶,有午休习惯,晚上7点左右休息,喜欢吃苹果,饭菜搭配原则是两素一荤,或粥或面或馄饨,从不忌口。

  老人生前有三个心愿,一是祖国完全统一;二是办英语学习班;三是出版养生学书籍。

  93岁高龄时,童老先生从图书馆回家路上,被自行车撞成骨折,从此躺在床上安度晚年。此前他曾表示希望能够活到116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