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均GDP为17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中新社电(记者于晶波、王永志)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昨日宣布,初步核算,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8.2321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较上年增长9.9%,略低于上年11.1%的增长速度。按去年年平均汇率对美元折算,去年中国GDP为22257亿美元,人均1700美元。、

  45天后公布初步核实结果

  李德水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大国中最早公布2005年国民经济核算数字的,45天以后将要发布初步核实数据,可能有一些调整,逐步完善。

  李德水从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国内市场销售、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居民消费、城乡居民收入七个方面,评说中国国民经济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良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他认为,中国去年的经济运行,为新世纪中国第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画上圆满句号,也为新的一年乃至“十一五”时期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并透露,去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较上年上涨1.8%,涨幅较上年回落2.1%。

  据悉,去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8000余亿元,较上年增长25.7%,增幅较上年回落了0.9%。与固定资产投资同时呈现升势的是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2005年,这些城市平均房价上涨了7.6%。

  去年外商投资数额仍属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国全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为603亿美元,下降0.5%。对于外商投资微幅下降局面的出现,李德水认为,无须过分担忧。他表示,去年外商投资数额仍属平稳,加上金融、保险、证券投资,利用外资总额实际达到700多亿美元,目前,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热情仍很旺盛,且亦在调整投资方向,向服务业等行业发展。

  “2006年发展趋势还是很好”

  对于2006年经济走势,李德水持谨慎乐观态度。李德水说,对2006年一季度GDP的预计,现在才1月25日,预计还早了一点,但是我可以跟你讲2006年总的发展趋势。我认为2006年的发展趋势还是很好的。2005年取得这些成绩,不仅是经济增长、效益提高,而且还取得了宏观调控的宝贵经验。

  李德水还说,第一、2006年是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全国和各省区市都对十一五计划做了战略性的安排,开局之年肯定是要打响的。

  第二、科学发展观更加深入人心,正在逐步变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大家认识到不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粗放方式增长,中国经济是走不下去的,这一点全国上下取得了共识。所以,2006年的经济发展会更加理性化、更加科学化、更加协调、更加全面。

  第三、国际环境仍然较好,不管是世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还有英国共识预测公司的预测,2006年世界经济增长和2005年基本是同一个水平,增长速度是3.4%、3.3%,是比较好的。所以,我们对2006年的国际环境还是很有信心的。

  石油净进口开始减少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德水还公布了一组数字,在经济保持增长9.9%的同时,我国从国际市场上消耗的石油反而减少了。

  李德水把这组数据当成反击世界石油市场上“中国威胁论”的有利证据。从2004年底开始,国际油价迅速上涨,整个2005年都在高位上运行。有一种说法认为,油价上涨是因为快速前进的中国经济需要原油太多了。对此,李德水说,2004年,中国原油的进口确实增长得很快,对国际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2005年中国原油和成品油的净进口不仅没有增加,而且是减少了5.3%。在他看来,石油净进口量的变化意味着我国完全可以实现把能源和其他矿产资源消耗大幅度降下来,同时又保持经济较快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