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铁的手腕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杜绝一切事故隐患。他还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企业的全体干部职工拜了早年。接着,张广宁来到文冲社区,检查该社区城中村的消防安全工作,村口停着的一辆由三轮摩托车改装成的消防车引起了他的兴趣。当得知这种消防车非常适合村里的道路状况而且在及时扑救数宗火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时,张广宁对这种因地制宜的办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推广文冲社区消防安全整治和管理工作的经验。随后,张广宁认真听取了文冲社区城中村改造试点的情况汇报,他叮嘱区和村的负责人说,城中村改造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划来进行,充分考虑

农民的切身利益,做到既壮大集体经济,又为农民就业谋出路。最后,张广宁来到汇集了附近多个油库输油管网的隔墙路,这里以前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经过近年来的大规模改造已经明显改善,但部分路段的建设还没有完成。对此,张广宁在实地察看后立即督促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规划早日完成。

  检查结束后,张广宁在黄埔区政府听取了该区的工作汇报。他说,黄埔区去年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指标稳步增长,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的同时,全年未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好的答卷。今年是全国安全生产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张广宁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一定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以铁的手腕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区、县级市政府和各部门领导尤其要有清醒认识,要时刻牢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作出任何决策的时候,都要考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不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危险。切忌为了追求经济高增长而忽略了安全生产,忽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那种以牺牲人民群众利益为代价的增长是虚假的增长,不符合安全发展的要求。绝不能走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发展路子。各区、县级市、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一定要着眼于安全发展,着眼于构建和谐社会,在对生产进行投入的时候,也要加大对安全的投入。

  二要认真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首先要创新技术和管理。各类企业特别是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要立足防范,加大投入,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安全度。广州石化总厂是带动我市化工发展的龙头企业,也要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上带好头。其次要高度重视应急预案制定工作。最近颁发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案体系》,为有效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提供了一套科学的操作依据,要做好相应的工作。立足防范非常重要,但有效应对突发事故同样重要。像广石化这类大型石化企业,一定要认真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预案,特别是化学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再次要坚决淘汰落后,保护环境资源。一定要依法坚决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关闭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三要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安全检查监督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节日安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对于营造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的良好氛围,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节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行动要继续深入开展,全面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铁路、民航、水运、公路交通等部门要认真做好春运期间的运力安排和旅客疏导工作,杜绝超载、超速和无证、无照运营,杜绝疲劳驾驶,严禁烟花爆竹进站上车(船、机),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要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特别要严防禽流感向人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部门,要加强一线力量,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正常运转。重点加强消防工作,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要针对冬季防火特点,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的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医院、学校、旅游景点等公众聚集场所,以及发生火灾后易造成人员伤亡的歌舞厅、酒吧、网吧、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城中村”出租屋等。还要高度重视社区消防工作。凡是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畅通、建筑消防设施不符合规范的,均列为重大火灾隐患,由政府挂牌督办,依法监督整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