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通道口多处被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安全通道口多处被占

  从今天上午开始,消防部门对市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突击检查。这次大检查的重点是容易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的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医院、民用“三合一”、“多合一”建筑和歌舞厅、影剧院、电子游戏厅和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消防部门当即责令这些单位限期整改,并将依法予以处罚。

  戴伟龙陆金明张柯记者戴伟龙

  宁波晚报讯如今已到了商场购物的高峰期,商场的安全问题怎样?昨天,记者探访了几家商场超市,发现一些商家和消费者严重缺失公共安全意识。

  在商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安全出口和安全通道是基本的逃生门路。按消防法规的规定,一般商场安全出口通道需达到2.4米宽,以足够4至5人同时通过。记者来到中山路上一家商厦的3层,按照指示图标,在该层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有安全出口,但发现其中1个安全出口处设了个摊位,留出的空隙仅够1人勉强通过。记者问几个顾客,是不是注意过商厦的安全出口在哪儿,他们都摇头说没有注意。记者又来到开明街上的一个市场。在人流最集中的服装区,记者发现,这家商场的安全出口设置较多,但仍存在着安全通道口被占堵现象。在一个出口处,售货员告诉记者:“这个货摊是这几天特价销售才摆过来的,过几天就会移走。”记者说:“顾客多,这里更应该保持宽敞才对。”售货员说了一句“这是老板的事,我只管卖东西”,就忙着招呼顾客去了。在人头攒动的市场里,还有顾客抽起了烟。记者提醒一位市民不要在人员、货物如此密集的地方抽烟时,还遭到他的白眼。

  消火栓和灭火器是商场必备的消防器材,一旦发生火灾,迅速打碎玻璃取出即可灭火。记者在几家商场内均发现存在灭火器和消火栓前堆放货物的现象。在江东的一家商场里,记者看到的3个消火栓箱前都堆放着货物。紧急情况下,即使打碎消火栓处的玻璃,因为有货架挡着,也不容易摸到并取出消火栓。

  除了商场,一些公共设施的安全隐患也比较明显。记者在开明街地下通道看到,这里人流超过平时的好几倍,自动电梯人流拥挤,非常容易产生踩踏事故。一位市民说,春节就要到了,这里的行人还会更多,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这里多安排值班人员维持秩序,疏导行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