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推动广州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上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林树森强调,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推动广州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首先,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和领会科学发展观,全面理解和把握其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想问题、定规划、做决策、抓落实,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不断开创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纪检机关要把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和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坚决防止和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错误行为。要切实监督检查民主集中制的执行情况,把中央关于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对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监督检查,特别是紧紧围绕实施中央、省委、市委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促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制止相互攀比、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的浪费资源行为。

  其次,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的工作重点,深入开展纠风工作。要对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深入的专项整治,并建立健全巩固成果的长效机制。对于不正之风严重、长期不能得到有效治理的地方和部门,必须注意查处背后隐藏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要严肃处理、坚决查处。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农村和城市基层干部廉政建设的问题。

  再次,要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切实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当前要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违反党纪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特别要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贪污贿赂等方面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科学发展观、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给国家资源环境造成重大破坏和损失的案件;着力查办金融、工程承包、土地管理、矿产开发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案件,消除影响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的不良因素。

  最后,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督预防。要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以及社会领域等方面的改革,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健全政府投资监管制度,严格规范和管理土地市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努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完善监督机制,科学合理地配置权力,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要着力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重点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加强对腐败多发易发部位和领域的监督,尤其要加大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力度,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运营、金融资本运作、土地使用权出让、行政审批权运用等方面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最大程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要规范各类行政行为特别是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过错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坚决纠正行政乱作为现象。要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依法规范国有企业改制、产权转化建立、完善企业长效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林树森再次强调,要按照党章的要求,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全市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做维护党的纪律的表率,要自觉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广泛学习一切有益知识,打牢理论功底。当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深入学习党章结合起来,把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两大战略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与落实党章的要求结合起来,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和掌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从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要把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与学法、知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结合起来,严格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同时,要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积极推进本地区、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要自觉维护和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我市少数党员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仍存在不遵守政治纪律的现象。一些同志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的意识淡化了,有的人觉得党的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是“硬”的,是碰不得的“高压线”,而政治纪律则是“软”的,触犯了关系不大,等等。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觉。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政治纪律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的自觉性,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要严格坚持党性原则,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各级党委、纪委要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无论哪一个党员或哪一级党组织,如果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都必须按照党章的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要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的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章的有关规定,把督促党员履行义务与保障党员行使权利统一起来,把弘扬民主作风与健全民主机制统一起来,把扩大党内民主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起来,努力在全党形成一个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最后,他要求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正确处理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的关系,正确处理抓好重点工作和全面履行职能的关系,正确处理履行自身职责和发挥好其他部门作用的关系,既要坚决惩治腐败又要有效预防腐败,既要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又要重视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加快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要从高从严地抓好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确保我市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支有战斗力、值得信赖的队伍。

  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纪检监察干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