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安全感在见警率提高中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牛首

  一位来自湖南的外来工,在广州火车站回家的路途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慨:春运中的广州火车站,第一次让他有了安全感。

  这种安全感,是建立在鲜明的对比上。八年前,也是在春运之时,这位外来工曾经

被偷,面对发生在眼前的偷窃、讹诈、抢劫、打架、斗殴等丑恶现象,恐怖和后怕两个词是他对火车站广场的全部印象。今年春运,因为火车站广场上有了更多的警察和警车,正气压倒了邪气,他的安全感自然也就产生了(《羊城晚报》1月24日)。

  这个外来工的感受,我认为,颇能代表一般人对广州治安的基本看法。确实,从去年以来,广州给人们的安全感多了起来。

  说一说笔者的切身体会吧。长年上夜班,因为下班后从单位到家没有直达夜班车,骑自行车就成了我的第一选择。

  广州,深夜,骑车。当这三个词联系在一起时,很自然引来亲友们的担心。“谁不知道广州治安不好啊?”而媒体刊登的警方善意的“警示”、“提醒”,什么“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什么“手提袋应该怎么背才安全”等,反而强化了外地人对广州治安的这一印象。从这种“印象”出发,也难怪在很多人眼里,我的选择不太安全,危险系数比较大。

  哪怕是子夜时分,广州街头车流量虽然比白日少了些,但仍然很繁华。骑过海珠桥,就是江南大道北,那里有一个街心花园,这大半年多了一道风景,这就是停着一辆警车,站着几个警察。

  后来别人告诉我,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查扣“黑摩的”。据说,从2004年8月到去年年底,广州已查扣了48万多辆无证无牌、假证假牌、到期报废、或拼装改装和外地牌子的“黑摩的”。飞驰而过的“黑摩的”,是犯罪分子在广州街头进行抢夺、抢劫的辅助工具之一,而“两抢事件”则是广州“负面形象”的主要来源。打击“黑摩的”,等于说打断了犯罪分子的“腿”,自然增强了广州日常的安全。

  沿着滨江路继续骑车。过江湾大桥桥底时,往往会遇到一个在冷风中蜷缩着身子,穿着军绿色,戴着红袖章的男子,这是广州协管员的统一服饰。他们的任务就是协助警方搞好治安。深夜的街头,见到他们,同样又会增强我的安全感。

  安全感是一种很直切的感受,这种感受直接来自于很具体的人和物。一个人,如果没有做什么违法乱纪的事情,见到警察、警车的第一反应就是安全感增加了几分。广州街面上见警率提高了,自然也增加了广州人和到广州的外地人的安全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