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是女博我嫁谁(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彩云雨田 著

  考研族来了

  秋天对研究生们来说是一个常常被莫名的外务缠身的季节,也是访客最多的时候。因为硕士研究生考试在每年的一月中下旬。博士研究生考试时间虽各校不同,但也大都在三

四月。无论要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复习得如何,如果有条件的话,最晚到秋天也该到这个学校看看了。所以每年到这个时候,研究生楼都会热闹起来,大批的考研一族—不论是介绍来的还是自己主动敲门咨询的—都会涌入研究生们的宿舍,有要求介绍考研经验的,有请教出题老师研究范围的,有询问导师喜好的,有借不到参考书来复印的……

  程曦和韩默当年也是这样过来的,想到自己从前忐忑不安的心情,念及从前师兄师姐们的倾力帮助。从硕士时代起,两人总是对上门来的考研一族给予热情的接待,尽一切可能帮忙。

  今天,韩默很不爽,她接到了一个多年不见的高中同学的电话。

  老同学直接地要求她帮忙引路,要考晴川书院的硕士。

  程曦看着韩默头疼的样子:“他成绩不够好?”

  韩默叹口气:“从前高中的时候,要知道我们班上有多少个学生,不用看名册,只要看他的成绩名次就知道。”

  程曦的下巴像直接掉到地下,“那他怎么考得上大学?”

  “不清楚,但听说他爸爸是他读的那个大学的什么官,他高考后就直接进了那所学校。”韩默伸手帮她把嘴合上。

  “那他找你干嘛?找自己老子不就完了。”程曦对这种吃祖宗饭的家伙向来不屑得很。

  “一、他要考我们学校,而他家的关系恐怕还不够硬。二、也是最主要的,他老爸退休了。这种事还不是……”韩默作了个优美的身段,“人一走……茶就凉……”

  “唉,”韩默叹气,“考研、考研,中国人都疯了似的考研。可是考上了又怎么样?我一个师妹最近都读得快疯了。”

  韩默有个师妹从本科起就以考研为人生目标,所以整个大学生涯都学得很苦。现在考上了,突然又觉得研究生没有自己原先想像的那么神圣。但一转头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到了24,可是为了考研,人生中既没有恋爱过,也没有好好玩过。她心理开始不平衡,认为自己把人生中间最美的青春都耽误在学习上,太亏了。

  “这丫头是神经绷太紧了,只要放自己两个月的假,找个会玩的带着,疯狂地出去游山玩水一番,放松一下就解决了。什么时候我出去旅游叫上她。”程曦很同情。

  “问题是,她现在又觉得自己这么辛苦才考上研,如果不好好学习对不起自己的付出,玩起来有负罪感。所以她现在是学不进又玩不进。”韩默也很无奈,“等她习惯吧,不能解决问题,就只能习惯问题,习惯了就麻木了。”

  程曦愣一愣,怎么这话听起来这么熟啊。

  很多人原以为结婚就是人生必经的过程,但草率地结了婚后又开始觉得一辈子亏得慌,可是结婚容易离婚难,为了这种事就把家拆了也很没道理,所以就一直这么郁闷着,慢慢也就习惯了。

  她记得读硕士时候,曾经有个早早结婚的女同学总是跟她抱怨,觉得自己结婚太早,经历太少,连配偶是不是自己的最爱都不知道,渐渐还是认了命,这两年也不太听到她说起了。

  英国唯美主义作家王尔德说过:“生活最大的悲剧并不是它令人心碎——那是最自然不过的事,而是令人变得铁石心肠、麻木不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