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汽车业告别暴利时代 平稳发展中日益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02、03年的井喷与04年突然出现的车市“寒冬”,让中国汽车业体验了大起大落后的复杂心情。2005年,车市终于开始回归理性,走出了一条平滑的上升曲线。《了望新闻周刊》载文指出,中国汽车业告别了暴利时代,开始日益成熟。

  近592万辆的汽车销量,使中国2005年的汽车消费在全球市场所占比重从2001年的4.3%上升到8.7%,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量也占到了全球汽车市场的23.2%。中国汽车市场在世界

的排名也从2001年的第7位,到2002年的第4位,再到2003年至今的第3位,排名上升十分迅猛。

  究其原因,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分析说,一方面是因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带动了消费升级,特别是去年汽车价格相对稳定所引起的消费者持币待购情绪的大量释放,转换为购买力;另一方面,中国轿车发展的外部环境,诸如消费环境等,也都向有利于轿车工业发展的方向变化。

  在赵英看来,汽车工业的发展受能源、资源的约束越来越强,“汽车工业已经告别了高利润时代,今后将从高利润行业成为在制造业中只能获得平均利润的行业。”

  统计显示,2005年前9个月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虽增长了17.9%,但企业的利润却下降了52.9%,15家轿车企业亏损,8家企业的利润在下降,只有3家利润有所增长。

  利润下降的原因在于,中国汽车产业正从爆发式增长向稳定增长转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认为,汽车业2003年以来的爆发式增长是短期因素造成的,而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从东部到中部再到西部,从城市到农村,会构成一个较长时期汽车消费增长的过程,但增长的趋势将由高速增长逐步转向平稳增长,也就是由年增长20%以上转变为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

  业内专家预计,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10%~15%的增长,全年汽车销量将在640万辆~660万辆之间。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是全球增长最快,需求量最多的汽车市场。(袁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