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要你还拜鬼 就甭想跟我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韩国总统卢武铉25日上午在首尔青瓦台总统府举行新年新闻发布会,就韩国政府内政外交政策发表讲话(见左图)。卢武铉说,他将继续敦促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如果小泉继续一意孤行,他将不接受与日本的首脑会谈。但小泉同一天在对日本国会发表的讲话中却再次为自己“拜鬼”辩护,显然毫无悔改之意。卢武铉还明确表示,反对美国方面任何旨在颠覆朝鲜政权的行动,并说韩国希望在今年内与美国达成协议,收回战时韩国军队的作战指挥权。

  谴责小泉参拜

  在25日新闻发布会上,卢武铉说,小泉自称参拜靖国神社只为“祈求和平”的说法并不能让韩国民众接受他的所作所为。

  卢武铉指出,小泉应当更多考虑韩国民众的感受,停止参拜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他批评小泉对参拜的看法完全是主观的,不可能为邻国所接受。

  “参拜靖国神社的意义没有因为小泉首相自己对此的辩解而变得客观”,卢武铉说,“韩国民众眼中参拜靖国神社的含义也必须被考虑。”“我们将作出各种努力,以使我们的要求被接受”,他说,“我们永远不会放弃。”韩通社说,韩国民众和社会活动家都对卢武铉批评小泉的讲话表示欢迎。

  然而,小泉本人对此毫无悔意。就在卢武铉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同一天,小泉在东京参加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当被议员问及准备如何修补与中韩的关系时,他竟然宣称:“在亚洲,除中国和韩国外没有其他国家批评我参拜靖国神社……布什总统从来没有批评过参拜。”言下之意显然是,错不在他。

  反对颠覆朝鲜

  在对朝鲜政策上,卢武铉说,他反对美国国内支持颠覆朝鲜政权的“某些观点”。

  “我不同意美国国内某些观点,它们似乎倾向于对朝鲜采取颠覆、施压和提出疑问等手段”,卢武铉说。他警告,如果美国政府以这种方法解决问题,韩国和美国将发生摩擦,出现分歧。不过,卢武铉话锋一转说:“因为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将采取这样的措施,所以华盛顿和首尔之间的观点没有分歧。”

  收回指挥权

  卢武铉还提到,计划在2006年内从美军手中收回战时韩国军队作战指挥权。

  1950年7月,朝鲜战争爆发后,韩国军队的指挥权由“联合国军司令部”(实为美军司令部)接管。1994年,韩国军队收回了平时作战指挥权,但战时作战指挥权仍归由驻韩美军司令领导的韩美联合司令部。卢武铉此前多次表示,建立自主国防力量是独立自主国家理所当然的基本任务。韩国军队应当收回由美军掌握的战时作战指挥权,以便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名副其实的自主军队。“我将与美国密切协商,以求在今年内解决韩国军队重新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问题”。卢武铉25日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