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三军将士冬训战犹酣 潜艇导弹准确击中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13 中国新闻网

  

中国三军将士冬训战犹酣潜艇导弹准确击中目标

  新疆军区某部锤炼部队在高寒山地快速机动、能打会防的作战能力。刘永摄

  

中国三军将士冬训战犹酣潜艇导弹准确击中目标

  部队开训后,西藏日喀则军分区针对部队担负的任务特点,注重提高官兵应对各种复杂环境条件的作战能力。图为他们将部队拉到野外进行锤炼时的情景。杨超摄

  

中国三军将士冬训战犹酣潜艇导弹准确击中目标

  1月23日,某高炮团新兵一连五班在百米胸环靶实弹射击中,全班11人打了“满堂红”。新兵王永林5发子弹打了满环50环,战友们兴奋地将他抛起来欢呼。本报记者郑宗群摄

  

中国三军将士冬训战犹酣潜艇导弹准确击中目标

  南航某飞行团由单一机种转变为多机种同场次训练,图为新年度多机种同场飞行训练的情景。寇永强摄

  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千人百车鏖战林海雪原

  昨日凌晨1时许,长白山密林深处风雪交加,滴水成冰。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开展新年度实兵实装演练,部队千人百车兵分三路深入林海雪原。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部队刚离开营区不到5公里,就遭到“敌”强烈的电磁干扰。由于没有演练预案,通信突然失灵。关键时刻,团长万巨山命令:“火速启用应急呼叫频率,使用大功率无线电发射系统对‘敌’实施反干扰!”这一招果然奏效。不一会儿,“敌”电磁干扰消失了,各车逐渐恢复了通信联络。

  在茫茫雪野中奔驰,官兵们踏雪域、越沟壑、爬冰坡。眼看快到目的地,突然接到上级“就地宿营”的指令。他们一边迅速取出自主研制的“便携式坦克(装甲车)乘员野战帐篷”,一边为装备、帐篷等进行了雪地伪装。10多分钟后,装备、人马便消失在茫茫雪野中。

  某潜艇支队325艇复杂海域练攻防

  今天凌晨,东海某海域寒风凛冽,数艘潜艇、护卫舰在此游弋。伴随编队指挥员、海军某潜艇支队支队长周煦明的一声令下,意欲突破联合封锁区的325潜艇一头扎进茫茫大海。

  记者在325潜艇指挥舱看到,各种仪表进入工作状态。时针指向7时整,声呐报告发现“敌”舰,舱内警报大作。全艇各战位迅速行动,声呐锁定目标,发射装置开机、检查,复位开关打开,导弹供电……就在艇长江宏伟准备下达攻击命令的时候,目标却突然消失。

  原来,狡猾的“敌”舰似有察觉,立即投放噪声干扰并采取曲折机动的方法,躲避潜艇的攻击。325潜艇立即启动抗干扰装置,紧紧咬住目标,并重新占领攻击阵位。随着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过后,导弹出管,电脑显示准确击中目标。

  成空航空兵某团持续大场次高强度飞行

  今天的红土高原,寒气袭人。13点整,随着两颗绿色信号弹升空,轰鸣声响彻机场,成空航空兵某团10余架战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依次升空,消失在灰蒙蒙的天际。

  起飞不到10分钟,10余架战机已在陌生空域展开训练。一时间,天空中战机时而编队低空通场,时而加力拉升,显示出飞行员娴熟的飞行技能。

  云海深处,两架新型战机时而大角度加力爬升、时而小半径低速盘旋。该师师长跟班飞行在万米高空,带领新飞行员昼间穿云破雾,进行严寒气象条件下的训练。今年以来,他们按照理论先行、由易到难、稳步展开的方式,科学把握训练节奏,确保高质量完成飞行任务。

  22时10分,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安全着陆,一天的训练在寒夜中落幕。据该团华政委介绍,今年开训以来,大场次飞行已连续了4天,每天都出动战机近百架次,先后进行远程奔袭等高难课目的训练,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

  第二炮兵某特运团高寒山地练机动

  连日来,西北高原某山区普降大雪。第二炮兵某特运团几十台重型车辆迅速出动,在机动中演练快速转载、环境检测等课目,特运官兵采用灵活组训的方式练兵,不断锤炼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全副武装的车队正在崎岖的山路上辗转行进。突然,前方遭遇“敌”袭扰,数十辆特装车辆受阻。指挥员立即启动应急作战预案:应急防暴分队迅速到达现场,清除障碍。一支运输分队则取道备用公路,时而伪装前进,时而伴随佯动。

  车队行进到某山口地带,突然驾驶员报告,重装车底盘遭“敌”打击严重受损。指挥员立即命令吊车将装备方舱吊装抢修,不到3分钟,几吨重的方舱就被牢牢固定在新的车辆上,车队继续前行。

  为了锤炼部队的机动能力,他们重新修订的《特运分队专业训练大纲》,把“追风逐电、踏雪冒雨”等恶劣自然环境,作为演练特装运输训练的重要内容,依托驻地高寒山区气候复杂多变的特点,采用“活页”训练模式,练就全天候作战硬功。

  南疆军区某炮兵团贴近实战环境摔打部队

  今天凌晨,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升起,南疆军区某炮兵团车队急速驶出军营,部队全装全员走戈壁、穿沙漠、趟冰河,在雪域高原地带演兵布阵。

  中午时分,部队行进到一处峡谷地段,两侧峭壁直立,中间小道曲折难行。这时,导调组出其不意设置了“敌”从两侧伏击,车队被截为两段的情况。指挥员沉着应对,采取远程炮火压制反击、车辆装备拉大间距分批快速前进等战术方法快速通过了该路段。

  傍晚,部队似一条铁龙在茫茫戈壁上跃动。突然,通信指挥车发出刺耳电磁声。原来,“敌”使用强电磁干扰通信系统,企图打乱指挥系统。只见通信人员迅速启动备用频率,与“敌”周旋,确保了指挥畅通。

  部队一路上“敌”情不断,险情迭出。该团团长蒲继生向笔者介绍说,经过一天的长途拉练,他们先后对长途奔袭、快速射击、阵地转移、战地伪装等10多个课目进行了演练,并收集整理了一大批野战条件下数据,查找出了10多个问题,这些薄弱环节就是今后部队军事训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据解放军报;林飞 周标 霍卫国 余子富 卢曦 卢锋 高志文 韩海峰 唐林 魏智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