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查身体毛病 两度服下泻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查身体毛病 两度服下泻药(图)

  广州美女球员谢杏芳在比赛中很有大将风度。

  新闻点眼:中国羽毛球队从今年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满载而归,队员们这两天大都忙着进行彩排,为在CCTV-5的春节晚会上表演节目作准备,但是蝉联全英赛女单冠军的谢杏

芳却有点例外,她才回到北京就迫不及待地吞下了两颗泻药,而在出发参加全英赛之前,她已经吞过一次泻药了,这位广州美女球员到底怎么了?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

  食量惊人越吃越瘦

  原来,谢杏芳的肠胃最近有点问题。别的女孩都担心自己越吃越胖,她却刚刚相反,拥有模特身材的谢杏芳不仅怎么豪吃豪喝都不会长胖,她的体重在这两年间还减了两公斤。“我的体重以前保持在60公斤~62公斤这个幅度之间,现在却降到了58公斤~60公斤左右。”为了证明她并非食量偏小,谢杏芳还特地举了自己在德国公开赛期间进餐的例子。那一天,谢杏芳与林丹、鲍春来等男单选手一起就餐,6名队员一共点了7个菜,每人再吃一碗饭,德国当地中餐馆用来盛饭的可不是广东人平时吃饭的小碗,而是那种用来吃牛腩面或云吞面的大碗,结果,谢杏芳跟其他男队员一样,吃了一大碗米饭。后来,当谢杏芳又与张宁、朱琳等女单队员吃饭时,有趣的情节出现了。同样是6名队员吃饭,但张宁她们只点了4个菜和3碗米饭,这引来了谢杏芳的强烈“抗议”:“3碗饭怎么够吃啊?”于是,其余5人平分了原来点的3碗米饭,谢杏芳则单独再点了一碗米饭,这样,这位美女球员的肚子才算“满意”了。

  尽管食量“惊人”,但谢杏芳却瘦了下来。最近一段时间,她闹肚子的次数增多,肠胃向她发出了一次又一次的“警告”。谢杏芳排除了中国羽毛球队食堂的食物与她“相克”的可能性,“因为我回到广州也是这样,所以这应该不会是食物的问题。”最让她担心的是,自己的力量因此而上不去,以至于她在比赛中屡次出现体能危机。就拿刚刚结束的全英赛女单决赛来说,她当时先是轻取首局,接着在第2局也以4比0领先。“但我当时实在打不动了,感到浑身乏力,于是我只好放弃了第2局,在休息了5分钟之后再投入决胜局的比赛。”

  谢杏芳与教练员和队医商量以后,决定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其实,在出发到欧洲比赛之前,她曾经吃下了泻药,准备次日前往医院做检查。不过,那次检查因为她的身体出现了其他方面的毛病而被搁置了。前天中午,谢杏芳回到北京后,当晚就吞下了两颗泻药。至于晚饭,她笑着说:“就是泻药和水。”昨天下午,谢杏芳到医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想看一看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春节放假回家过年

  谢杏芳的身体虽然出现了问题,但她并不会缺席全队的春节晚会。这两天,谢杏芳参加了彩排,她与其他5名女单队友要表演的是踢踏舞。由于练习的时间太少,她至今还不太掌握用脚步“踢踏”出声音的技巧。谢杏芳昨天才去医院检查身体,她今天就上台表演,但她表示,即使再怎么不舒服,也不能“缺阵”,她打趣地说:“因为我是很重要的。”原来,在该节目的最后一个造型中,谢杏芳被安排站在6名女单球员的中央,如果缺少了她,那台上最显眼的位置就会出现空缺。

  与其他队员一样,谢杏芳这两天的心情十分愉悦,因为她马上就可以回家过年了。中国羽毛球队今年给世界冠军球员的假期是7天,不管从哪一天开始放假,谢杏芳都打算立马买机票回广州与家人团聚。至于男友林丹,她说,林丹应该不会随她到广州过年,她也不会去林丹的老家福建拜见未来公婆。“因为我们全队过完年后就要去福建集训了。”

  在短暂的春节假期过后,中国羽毛球队将“囤积”到早春的福建,在那里进行在汤尤杯前的一个时间稍长的集训。春训结束后,中国羽毛球队将参加3月在成都举行的大师杯赛,那又是一项采取21分制的赛事。谢杏芳估计,所有世界一流高手届时都将会聚成都,因为大家都要趁这次比赛为4月份的汤尤杯热身。

  佩服张宁发挥稳定

  谢杏芳数度在重大赛事中击败张宁,她当之无愧地成为外国媒体眼中的中国羽毛球女单“一姐”。但是,就在谢杏芳蝉联全英赛女单冠军之后,她还谦虚地称赞张宁仍然是中国女单的头号人物。原来,这并不是奉承的话,在谢杏芳心目中,张宁还是名副其实的“一姐”。

  “张宁的过人之处在于她始终能够保持一个稳定的水平,她只要参加比赛,即便拿不了冠军一般也至少能进入决赛。”谢杏芳认为,也正因为如此,张宁的世界排名才能一直保持在第一位。“我在保持平稳发挥这方面还有所欠缺。”谢杏芳“自我检讨”道。

  在汤尤杯之前还有两项羽毛球公开赛,谢杏芳估计张宁在这两项比赛中都很可能坐亚望冠,因此,她将会继续稳守世界头号女单的“宝座”。在尤伯杯赛制中,三单两双的出场顺序是依照选手的世界排名而定,这样一来,谢杏芳在中国女队的尤伯杯阵容中只能充当二号女单。“其实二号女单也不好当,因为我也不是小将了,没有输球的借口,所以我的每场比赛都必须赢下来。”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虽然在国际羽坛上占有一定的优势,但谢杏芳认为,中国女队的优势正在逐渐缩小,她在尤伯杯上的目标是保证自己全胜,同时协助队伍全胜。

  谢杏芳去年年末在益阳世界杯上夺得了首个21分制比赛的女单冠军,今年她又在最后一次采用15分制的全英公开赛上成功卫冕。15分发球得分制和21分每球得分制对于这名广州美女球员来说都不是夺冠的障碍,不过,谢杏芳表示,21分制对于奥运会亚军张海丽这名中国女单的“头号敌人”非常有利,在以后的21分制比赛中,她重点提防的就是这名荷兰队名将。“她突击的速度实在太快了。张海丽目前的战术很明显,就是先拼下第1局,然后放弃第2局,最后集中体力‘押宝’于第3局,21分制有助于选手调配体力,这对她来说很有利。”除了张海丽,谢杏芳还盯紧了中国香港队的王晨,这不仅因为后者是导致她的十运会冠军梦破灭的“罪魁祸首”,还因为她是除张海丽外21分制的“第2大受益者”。

  至于朱琳、卢兰、蒋燕皎、王琳等一众小师妹陆续在国际比赛中亮相,谢杏芳反倒觉得压力不大,“她们虽然在国内比赛中有机会赢我,但我在国际比赛中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毕竟我的比赛经验比她们丰富。”

  谢杏芳的成绩越来越好,她的谈吐也越来越显出自信。记者在采访结束前祝她今年蝉联世锦赛冠军并夺得亚运会冠军,电话那头的谢杏芳含蓄地笑了,“谢谢,希望一切如你所说,也顺道代我向广州的读者说一声:新春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