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青岛将在居民区种植物防噪除尘 打造绿色防护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2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青岛将在居民区种植物防噪除尘打造绿色防护墙

  

行道树挡住了很大部分车辆噪音

   用绿色打造“防噪墙”我市将在居民小区广种植物防噪除尘

  晚报讯 “咱们青岛的小区里噪音元素太多了,简直令人受不了。”昨天,从德国回青岛过春节的崔素红给报社打来电话说:“我在德国的住处紧邻车水马龙的高速路,可小区里依然非常安静。就是因为小区里栽种了能够防噪除尘的绿色植物。咱们青岛的小区里能否
也人性化地栽种一些这样的植物?”针对崔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从青岛市林业局(城市园林局)获悉,岛城计划在居民小区里实施“绿色防噪除尘工程”,因地制宜地栽种这样能够起到防噪除尘的植物,为居民小区打造一道道“隔离墙”。

  树林赛过双层窗

  小区噪音一直是岛城市民反映非常强烈的现实问题。长久以来,市民多采用安装双层隔离窗来缓解噪音困扰。而安装隔离窗还存在着一个弊端就是不利于室内的空气流通,并不能为市民提供真正环保的居住环境。园林绿化专家向记者介绍,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就是绿色防噪法,也就是像崔女士提到的德国采用的在小区外和内部广种绿色植物消除噪音的方法。这种方法在欧洲的瑞典、比利时等地也十分提倡,既能美化环境,又能防噪除尘。

  专家向记者介绍,噪音是声波的一种,正是由于这种声波引起空气质点振动,使大气压产生迅速的起伏,这种起伏越大,声音听起来越响。噪音也是一种环境污染,对人产生不良影响。研究证明,植树绿化对噪音具有吸收和消解的作用。可以减弱噪音的强度。其衰弱噪音的机理是噪音波被树叶向各个方向不规则反射而使声音减弱;另一方面是由于噪音波造成树叶发生微振而使声音消耗。据了解,树叶能吸收声波1/4,树木的其余部分也能防止和分散声波,绿化密度越大,树叶越茂密,则消噪音效果越好。住宅周围种植树木花草,就会得到安静和谐的室内环境。

  植物防噪也除尘

  此外,在小区里因地制宜地广种绿色植物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吸收有害气体和烟尘。专家向记者介绍,绿色植物被称之为“生物过滤器”,在一定浓度范围内,植物对有害气体是有一定的吸收和净化作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许多污染环境的有害气体,最大量的是二氧化硫,其他主要有氟化氢、氮氧化物、氯、氯化氢、一氧化碳、臭氧以及汞、铅的气体等。这些气体都能被绿化带吸收或过滤。与此同时,现代城市空气中含有大量尘埃、油烟、碳粒等。这些烟灰和粉尘降低了太阳的照明度和辐射强度,削弱了紫外线,不利于人体的健康;而且污染了的空气使人们的呼吸系统受到污染,导致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增加。植物构成的绿色空间对烟尘和粉尘有明显的阻挡、过滤和吸附作用。国外的研究资料介绍,公园能过滤掉大气中80%的污染物,林荫道的树木能过滤掉70%的污染物,树木的叶面、枝干能拦截空中的微粒,即使在冬天落叶树也仍然保持60%的过滤效果。

  选定50多种植物

  专家们向记者介绍,小区“绿色防噪除尘工程”计划在小区外围栽种一道道以乔木为主的乔木绿化带,作为小区的第一道“隔离衣”,初步防噪除尘。然后,在小区内部根据不同的地势设置防噪谷和坡,进一步吸收噪音和烟尘。同时,在小区的庭院里配合栽种防噪除尘植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专家们已经初步选定了雪松、龙柏、黑松、广玉兰、耐冬、桂花、大叶黄杨、竹类、法国冬青、石楠、五角枫、青朴、泡桐、黄连木、加杨、垂柳、杏、樱桃、红叶李、日本樱花、桃、核桃、柿树、

苹果、无花果、玉兰、山楂、银杏、枣、软枣、板栗、花椒、香椿、紫薇、腊梅、紫荆、
石榴
、丁香、月季、牡丹、凌霄、紫藤、葡萄、金银花、爬山虎等50多种能够起到防噪除尘的植物。(记者 田璐 朱人杰 曹为鹏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