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春天有点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30 中国新闻网

  四川姑娘郑洁/晏紫打入澳网女双决赛,提前给国人送来春节大礼。

  几名中国选手中,实力并不是最突出的郑洁、晏紫为何能坚持到最后?这其中有状态的原因,也有运气的因素。但有家媒体是这样总结的:没有绯闻的姑娘走得最远。所谓的“绯闻”,当然指的是李娜、彭帅这段时间相继和总局网管中心发生的矛盾与“风波”。言外之意,是中国网球的“内乱”影响了中国选手在澳网的整体发挥。

  这样的总结稍显“直白”,但我们的确看到,李娜、彭帅这次比赛并未打出她们正常的水平。以她们目前的实力,没有“绯闻”不一定走得更远,但有了“绯闻”,则毫无疑问不会走得太远。

  中国女网近几年接连带来惊喜,但总体来说,中国金花的水平离世界一流仍有相当距离,在最重要的单打比赛中,她们并未取得明显的突破。因此,客观评论中国女网,只能说她们正处于播下种子,酝酿希望的阶段。中国网球的这个春天,让人憧憬,同时也催生着各种欲望,使人躁动。

  李娜、彭帅莫非天生比其他选手多了某种叛逆的因子?大概不是。只是因为她俩作为中国网球队中最有实力的选手,比其他人更早闻到了“春天的气息”。在自己的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证明之后,继而要求更好的训练条件,追求更多的物质利益,这并没有脱离人之常情。一个在外面的世界见识了太多精彩的人,很难要求他还能固守原有的那片天地。

  简单地指责这些女孩“拜金”,如同粗暴地扼杀一粒正要萌芽的种子。而这种萌芽,却恰恰是最具生命力,最无法断其根蒂的。今天的郑洁、晏紫还没有“绯闻”,今天的李娜、彭帅仍可以回归昨天,但谁能保证明天?春天到了,总有一些东西要破土而出。

  能够理解孙晋芳的困惑、无奈甚至愤怒,用最“经典”的表述就是,她还无法面对这样的“社会转型期”。但我相信,她希望提高中国网球水平的心情是迫切的。所以,我不觉得孙晋芳与彭帅或李娜有着根本的矛盾,也不存在定要分出个是非对错。只希望在这样一个躁动的春天,大家都能静下心来,吃个梨,消消火,然后想想如何面对新的现实。(小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