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年火灾烧掉1386.9万元 电气火灾仍是第一“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56 大华网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居电气化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但电气产品、线路因使用日久老化而引发的火灾也不容忽视。记者昨天从我市公安消防部门了解到,电气火灾依然是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杀手”。去年一年中,电气火灾起数占了全年火灾总起数的一半,如何安全用电用气确实应引起广大市民的重视和关注。

  全年火灾烧掉1386.9万元

  去年我市共发生火灾事故74起,造成54人死亡,53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386.9万元,四项数字与上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28.2%,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分别上升134.8%、82.8%、143.9%。全年共发生特大火灾2起,死亡31人,受伤28人,直接财产损失967.3万元;发生重大火灾5起,死亡9人,受伤2人,直接财产损失110.7万元。

  工厂和住宅火灾多发

  全年共发生工厂火灾事故24起,死亡5人,受伤3人,直接财产损失1047.9万元;起数和直接财产损失分别占全年总数的32.4%和75.6%。发生住宅火灾21起,死亡15人,受伤7人,直接财产损失34.1万元,分别占总数的28.3%、27.8%、13.2%和2.5%。反映出广大居民的家庭防火意识不强,自救逃生能力较差。

  电气是引发火灾最主要原因

  全年共发生电气火灾38起,死亡41人,受伤37人,直接财产损失1255.5万元;四项指数分别占全年的51.4%、75.9%、69.8%和90.5%。去年1月7日22时30分,位于潮南区峡山街道华侨村埠头自然村练江旁一民用建筑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1.2万元。起火原因是该建筑物内首层北墙由东往西第三根钢筋混凝土柱处的电气线路老化短路,引燃下方可燃物起火蔓延成灾。5月26日1时19分,位于龙湖区珠业四街1号一家庭作坊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70平方米,死亡3人,直接经济损失37.8万元,起火原因是阁楼下电线短路故障引燃下方可燃物所致。

  乡村消防设施薄弱

  全年乡村发生火灾事故25起,死亡17人,受伤8人,直接财产损失136.8万元,分别占总数的33.8%、31.5%、15.1%和9.9%。农村地区由于比较偏僻,经济相对落后,消防安全环境普遍较差,缺乏消防水源,各种公共消防设施配套不健全,很多建筑物是砖木结构,有的甚至是竹篷结构,建筑耐火等级差,发生火灾后蔓延快。加上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又缺乏扑救力量,一旦发生火灾事故难以及时扑救,造成人员死伤也比较多。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

  (责任编辑:郑宇晖、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