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揭开帷幕 强硬哈马斯挑战法塔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揭开帷幕 强硬哈马斯挑战法塔赫
核心提示

  当地时间1月25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选是近十年来巴举行的首次立法委选举,巴勒斯坦选民将以自己的投票做出历史性的决定:到底是再给腐败丑闻缠身的法塔赫一次机会,让它继续推进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进程,还是选择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走上一条和以继续正面斗争、面对国际孤立的严峻道路。

  投票率至少达到75%

  当地时间25日清晨7点(北京时间13点),位于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的近1000个投票站开始工作,大约130万巴选民将投票选出新一届立法委员会的132名成员,投票将在当天晚上7点(北京时间26日凌晨1点)结束。中央选举委员会将于计票开始24小时后公布初步统计结果。民意测验专家估计,大选的投票率将至少达到75%。

  根据选举的相关规定,132名立法委员中有一半人将按照党派分类选举产生,共有来自11个政党的314名候选人参选;另外一半立法委员将按照选区投票产生,巴自治区域将分为16个选区,共有412名候选人参选。

  为了保证选举的公正,由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率领的一支由950人组成的国际观察员队伍将和当地近2万名巴观察员一起,监督大选的整个进程。在1996年举行的上次立法委员会选举,以及2005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中,都有人声称存在舞弊行为,但国际观察员纷纷表示,此次大选中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的舞弊行为。

  记者在加沙城一个投票点看到,十几名头戴哈马斯传统绿色帽子和头巾的该组织选举工作人员拿着计算机打出的选民名单,在投票点门前热情招呼选民入内投票。哈马斯还组织了义务司机,将该组织支持者送往选举站投票。

  法塔赫的选举工作人员则头戴黑白相间的标志性头巾呼吁选民投票,该组织甚至用大客车来运送选民投票。

  在大选期间,巴民族权力机构在各地投票点部署了近1.3万名警力,维护投票工作的秩序。巴警方不仅控制了各投票点周围的屋顶和制高点,还在门口加派人员,禁止任何人将武器带入投票点。一位巴警察对路透社说:“我们不希望使用武力,不过我们得到命令,可以对任何试图干扰大选进程的人开枪。”

  巴各家极端武装组织也做出友好姿态,先后发表声明承诺在大选期间将约束自己手下武装分子的行动。

  哈马斯踌躇满志

  有分析家指出,此次立法委员会选举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可以被视为是法塔赫和哈马斯这两大阵营的对决。双方在选前都信誓旦旦地表示对胜利充满信心,而双方获得的支持率非常接近。此外,虽然彼此之间选战竞争激烈,但法塔赫和哈马斯都不约而同地对外界表示,如果选举结果不甚明朗的话,他们都会考虑组建某种政治联盟,实现联合执政。

  以色列《国土报》表示,在加沙地带,加沙北部、加沙市等5个地方选区中,哈马斯的优势非常明显,甚至一些当地法塔赫官员也宣布支持哈马斯。如果如期获胜的话,哈马斯将拿下上述选区总共21个立法委员的席位。至于在拥有15个立法委员席位的约旦河西岸希伯伦和纳布卢斯选区,哈马斯的胜出希望也非常大。

  分析家指出,哈马斯在此次大选中一直打出的是“民生牌”,强调一旦上台将在公众服务以及清除政府腐败行为上努力,以此淡化自己在意识形态上的极端形象。这一竞选战略显然很对那些对巴民族权力机构腐败现象厌恶不已的巴选民的胃口。一位29岁的选民在加沙城投票后对美联社说:“我们受够了腐败,所以我投票给哈马斯。哈马斯的那些宗教人士至少能让我们的公共资金落在那些干净的手中。”

  哈马斯发言人穆希尔·马斯里表示,他希望哈马斯能拿到立法委员会过半的席位,但他同时强调说,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哈马斯仍然不准备独掌大权,而是愿意和法塔赫等其他党派合作。

  虽然在哈马斯的政治纲领中,“毁灭以色列”的类似条目仍然没有删去,但是在经过阿巴斯的斡旋后,哈马斯已和以方达成并基本遵守了一份非正式的停火协议。本周一位哈马斯高官更是对外宣称,和以色列谈判“并不是什么忌讳”。

  不过还有人担心,虽然哈马斯目前强调要走温和派路线,但这种姿态很可能是一种选举前的伪装,一旦在大选中胜利的话,哈马斯就很有可能恢复本来面目,在巴自治区域内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法律。

  对哈马斯政治影响力迅速崛起的事实感到最为担心的,绝对还有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华盛顿都将哈马斯定位为一个“恐怖组织”,因此一旦哈马斯获胜,美国将以何种方式同有哈马斯成员在内的巴立法委员会打交道可实在是一个难题。美国国务卿赖斯此前就承认,由于对哈马斯“恐怖组织”的定位,华盛顿将面临一系列的“实际”麻烦。

  法塔赫分裂中前行

  至于法塔赫方面,选前就陷入了内部分裂的局面。这种分裂局势在24日进一步演变成了流血袭击事件。当天一名法塔赫枪手在纳布卢斯枪杀了当地44岁的法塔赫领导人阿布·艾哈迈德·哈苏纳。这已经是选前发生的第二起竞选流血枪击事件。

  尽管内部纷争不断,但法塔赫方面也预测说自己能获得立法委员会过半席位,并愿意在无法取得半数的情况下和其他党派组建政治联盟。不过和哈马斯明确表示愿意和法塔赫联合的意图所不同的是,法塔赫声称他们更愿意和其他小党派组成联盟,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和哈马斯联合。

  《国土报》表示,虽然在部分选区法塔赫的形势不如哈马斯,但法塔赫在按党派分类这部分选举中优势则相当明显。而且和哈马斯相比,法塔赫也有自己的两大优势。首先,在选举结束后,很多和法塔赫关系密切的独立候选人将宣布回归法塔赫;其次,其他巴世俗派小政党更倾向于和同属于世俗派势力的法塔赫,而不是极端派的哈马斯组成政治联盟。一位支持法塔赫的选民在投票之后就对美联社表示:“从历史上看法塔赫是领导巴勒斯坦政治进程的唯一组织,哈马斯是一个武装组织,它和西方的关系很糟。”

  很多法塔赫官员相信,就算法塔赫在此次大选中失利,但大选本身也给法塔赫一个机会,来评估哈马斯的真正实力,而且选举胜利之后的哈马斯可能将不得不收敛自己的激进立场,在中东和平等问题上担负起更多的政治责任。

  巴以领导期待民主化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选举前夜称赞说,此次立法委员会选举是巴勒斯坦在建国之路上迈出的“决定性步伐”,他同时表示,选举的结果将为巴勒斯坦政治进程掀开一个政治多元化和民主化的新篇章。

  阿巴斯说:“(1月25日)这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一天,是巴勒斯坦在追求自由和独立道路上迈出的决定性的一步。”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24日晚也发表演讲,强调以色列最终肯定将从约旦河西岸的部分地区撤出。

  奥尔默特在讲话中表示,以色列支持建立一个民主的“现代巴勒斯坦国”,但他同时强调说,如果巴勒斯坦人想要获得独立的话,在此之前他们必须完全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行动。

  对于巴方25日进行的立法委员会选举,奥尔默特提出了自己的希望:“我希望巴勒斯坦民众不会再次选择极端分子,正是极端分子让巴民众经历了一场接一场的灾难,以及悲惨的生活。”

  上周奥尔默特曾经宣布,如果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能说服巴勒斯坦极端武装的话,以方就将开始和巴方进行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谈判。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主要参选派及其组织

  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8个成员中实力最强、影响最大、人数最多的组织,掌控着巴解组织的军、政、财务与外交大权,拥有坦齐姆组织、“阿克萨烈士旅”等多个军事派别,是巴勒斯坦主流派别,处于执政党地位。

  长期以来,法塔赫一直坚持武装斗争。20世纪80年代后,“法塔赫”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逐渐趋于温和、务实,主张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同意在“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和平解决巴以冲突。

  在1996年巴勒斯坦首次立法委员会选举中,法塔赫控制了全部席位(88席)中的68席。

  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

  巴勒斯坦主要激进组织之一,一直反对1993年签署的《奥斯陆协议》,坚持反以斗争。

  哈马斯曾制造了一系列针对以目标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但也遭到以“定点清除”和大规模的军事打击,包括创始人亚辛及其接班人兰提西均被以“定点清除”。

  近年来,遭受重创的哈马斯虽表示不放弃武力斗争,但开始逐渐调整自己的强硬立场,寻求自身政党化,以更加务实灵活的策略来参政议政。

  哈马斯因长期从事慈善事业,在巴民众中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去年巴举行的四个阶段地方选举中,哈马斯在第一和第四阶段均领先处于执政党地位的法塔赫,对法塔赫形成严峻挑战。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

  巴勒斯坦主要激进组织之一,反对一切形式的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主张“武装斗争是对敌斗争的唯一有效手段”。

  2000年9月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后,“人阵”下属的军事组织参与制造了一系列针对以目标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但也遭到以“定点清除”等军事手段的打击。2001年8月,“人阵”总书记穆斯塔法被以安全部门暗杀。2002年1月,因涉嫌策划刺杀以旅游部长泽维,“人阵”继任领导人艾哈迈德·萨达特及其下属军事组织“穆斯塔法旅”领导人伊亚德·乌尔马遭以色列逮捕。在这次选举中,其领导人萨达特及其另外9名“人阵”成员将在狱中参选。王龙琴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5日表示,当日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是巴勒斯坦民族的庆典,选举结果应该得到尊重。图为阿巴斯在投票后伸出蘸有墨水的食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