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根系山河相拥的那片沃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专家论坛8

  本期坛主:张新斌

  以黄河为方位,古人有河东、河南、河外、河内之称。河内便是指黄河以北、太行山以南的区域,其核心地区也就是今天的焦作与济源。

  商代甲骨文反映,这里是“沁阳田猎区”,周代则是城邑众多的经济发达区,良好的条件使得这里长期为富庶之地,历史名人大量活动,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根文化资源。

  古城古国密度大

  姓氏众多

  城邑众多,区划精小,实际上是经济发达的体现。早在夏代,这里有帝宁所居之原都(今济源),商代则有祖乙所迁邢都(今温县)。商周时期的古国与城邑,有、苏、卫、温、苗、向、原、单、轵、郗、邢、侯、依、阳樊、雍、宁、野王、州、怀、河阳、梁等数十个。《史记·穰侯列传》云:“拔魏之河内,取城大小六十余。”反映这里城邑的密集程度。东周时期的温(今温县西)、轵(今济源东南)更成为当时富冠海内的天下名都。

  以邑以国为氏,是衍生姓氏的重要来源,在该地区与此相关的姓氏,则有近30个。主要有:

  于新百家大姓中排名第38位。《新唐书·宰相世系》:“于氏出自姬姓。周武王第二子叔,子孙以国为氏,其后去‘邑’为于氏。”国故城在今沁阳市西万镇的邰村,城址呈方形,分东城与西城,城内西北角有高9米的“钓鱼台”,应为宫殿区。这里为于氏祖根地之所在。

  苏新百家大姓中排名第41位。《世本》:“祝融之后,陆终生昆吾,封苏、因氏。”苏族的早期活动地在辉县苏门山。但苏氏大量衍生在苏国灭亡之后,苏国故城在今温县招贤与上苑一带,因此这里为苏氏祖根地无疑。

  樊源自姬姓。文王之子虞仲之后有仲山甫,封于樊,因以为氏。其地在今济源市承留乡曲阳村,至今仍保留有曲阳故城。樊在300大姓排序中居第102位。

  温源自姬姓。成王之弟唐叔虞之后有人以温为封邑,其后因以为氏。温邑与苏国之都同为一地,在今温县西。温在300大姓中居第114位。

  向宋有向地,而河内之向为商周姜姓国。《水经注》记载轵南有向城,即济源市左山村。向在300大姓中排名第129位。

  邢源自姬姓。周公第四子封于邢,温县东有平皋村,为邢邱故地,并保留有邢邱故城,应为邢氏祖根地。邢在300大姓中排名第129位。

  单源自姬姓。成王封小儿子姬臻为单伯,其后以邑为氏。单邑之地在今济源与孟州交界处。单在300大姓中排名第183位。

  宁源自姬姓。卫武公之子食邑于宁,其后子孙以邑为氏。宁地宁邑在今获嘉、修武,相关遗存在二地均有保存,获嘉在最近还发现了宁氏祖茔。宁在300大姓中排名第187位。

  原源自姬姓。文王之子封于原,称原伯,其后以邑为氏。原城遗址,在今济源市区庙街。原在300大姓中排名第273位。

  河内富庶甲天下

  名人荟萃

  河内地区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土地小狭而民人众”。《左传》中的“取温之麦”,三国魏国卢毓在《冀州论》中的“河内好稻”,均反映这里农业的发达与“殷富”。因而在汉唐时,每有权势者多到河内就职。

  自汉初设立河内郡,治所先设在怀县(今武陟西南),西晋时移至野王(今沁阳市)。在汉唐之间,河内郡也形成了诸多的名门大族,并成为杨、安、于、向、毕、常、秦、荀、乐、古、怀、陆、药、苟、练、平、庆、山、苏、司马等姓氏的郡望地。毛氏也有以河阳(今孟州)为郡望地者。

  河内地区在历史上曾形成四大名人组群,即以汉献帝刘协、魏大将军与西晋王朝的奠基者司马懿以及被尊为文帝的司马昭、晋武帝司马炎为代表的汉晋帝王组群,相关遗存保留在修武、温县等地;以山涛、向秀等竹林七贤为代表的魏晋名士组群,相关遗存保留在武陟、修武、沁阳等地;以韩愈、李商隐、韩湘子、裴休、卢仝、荆浩等为代表的唐宋文人组群,相关遗存在孟州、沁阳、博爱、济源、温县等地;以许衡、朱载育、何塘、张玺、曹瑾等为代表的元明清名人组群,相关遗存在焦作、沁阳、武陟等地。目前围绕名人进行的姓氏寻根活动已经开始,而且还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与名人相关的姓氏开发,仍有潜力可挖。如:

  石汉代万石君石奋家族望于温县,石奋家族在西汉为官者有十余人,其中石奋及诸子均位列二千石,共称为“万石君”。石奋家族为石氏所引以为荣,温县不但有诸多石奋家族之后裔,而且还有相关遗迹,可以吸引海外石氏来温县寻根。石在新百家大姓排名第71位。

  卜相关谱书多以卜氏由职业而来,但卜氏尊卜子夏为祖,子夏故里在温县的卜杨门村,卜子夏墓等相关建筑已修复,因此温县为卜氏祖根地。卜在300大姓中排名第150位。

  司、冠均因苏国开国君王苏忿生曾担任西周时的司冠,由职官改称而来。温县有苏国故城,因此为司、冠的祖根地无疑。司在300大姓中排名第185位。

  焦作与济源均为河内腹地,文化同根,文脉相通。济源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为济水的发源地,有道教圣地王屋山,同时也是愚公移山典故的发生地。要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高扬文化寻根姓氏寻根这面大旗。焦作市的温县根文化资源最为丰富,可以称之为“焦作文化之魂,河济文明之光”。要提高认识、抓住重点,加大开发力度,在姓氏祖根地开发的同时,围绕名人作根文化的文章,相信也能走出新路。

  山河相拥的这片沃土将张开双臂,欢迎游子们的归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