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散装餐具洗涤剂多易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58 信息时报

  广东省质监局昨日通报液化石油气、一次性餐饮具、护肤品、羽绒羽毛服装、餐具用洗涤剂和烟花爆竹等6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查发现护肤品、烟花爆竹产品抽样合格率较高,餐具用洗涤剂抽样合格率最低,仅有57.1%。

  液化气:茂名合格率最低

  针对目前液化石油气价格不断上涨,可能出现以次充好、哄抬物价、欺骗消费者的问题,省质监部门对广州、佛山、茂名、湛江等4个地区的50家气站(库)的50批次液化石油气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78%。其中广州被抽查8批次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佛山抽样合格率85.71%名列第二;湛江抽样合格率80%排在第三;茂名抽样合格率最低仅为65%。主要问题是残留物不合格。

  一次性餐具:饭盒问题多

  本次共抽查了38家广东省企业生产的一次性餐饮具产品44批次,合格38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6%。从抽查情况看,一次性杯子、一次性汤匙全部合格;食品包装用纸全部合格。一次性饭盒问题较多,主要问题包括蒸发残渣不合格,易污染食物;耐温试验不合格。另有一批次竹筷霉菌超标28倍。

  护肤品烟花爆竹合格率高

  在本次抽查中,省内企业生产的美白、祛斑类护肤产品和烟花爆竹产品质量较好,抽样合格率分别达到100%和92.3%。烟花爆竹抽检合格率与2004年同期的合格率相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

  羽绒羽毛服:合格超七成

  对羽绒羽毛服装产品质量进行的监督抽查结果表明,20批次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为75%。其中,抽查省内产品10批次,抽样合格率80%;抽查省外产品10批次,抽样合格率70%。

  洗涤剂:散装品多不合格

  本次共检验广州、佛山、深圳、东莞等9个市33家企业的35批次产品,合格20批次,检验合格率为57.1%。不合格的餐具洗涤剂企业多为小型私营企业,产品多为散装,一般以酒楼、酒店为销售对象。

  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甲醛超标。甲醛含量是洗洁精产品重要的安全卫生指标之一,长期接触易使人患上癌症,它的高低反映了洗洁精中防腐剂用量的多少。时报记者朱蕾通讯员邱晓莹孔祥佩

  新闻链接

  广州12315去年挽回4800万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12315投诉受理中心了解到,去年共接消费者来电近25万个,平均每日685个,受理来访案件1561宗、来信案件921宗。其中,咨询占80.9%,申诉举报占19.1%。与去年相比,总量和咨询量分别上升了17.6%和21.9%,申诉举报量下降了1.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00多万元,查处违法涉案金额525.82万元。时报记者叶静通讯员叶冠勇章文超邝俊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