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山民企状告英国跨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3:0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闫晓光)位于英国的全球最大电热水壶温控器制造商从2000年开始,在网站上发布佛山一家民营温控器厂产品为假冒伪劣的消息,在得知上了国外的黑名单后,佛山厂认为英国公司此举属不正当打压竞争对手,将远在大洋彼岸的英国公司告上法庭,索取巨额赔偿5000万元。本案于日前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国内民企状告跨国公司,引起众多业界人士关注并旁听此案。

  产品上外国网站黑名单

  佛山市永恒温控器厂(以下简称永恒厂)是一家业内知名的民营企业,其产品在国内销售,由于温控器是电热水壶的重要元件,因此其拥有众多的国内电热水壶厂客户,所生产出来的水壶远销到欧美等国。2003年下半年开始,永恒厂不断收到水壶厂客户的电话,竟都是询问永恒厂的产品是不是假冒伪劣?这让公司上下大吃一惊。

  消息从何而来?经过调查发现,消息来源于全球最大的电热水壶温控器制造商英国施特里克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国公司)的网站。该英国公司于1995年11月9日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独资的子公司,其所生产的电热水壶温控器与永恒厂存在竞争关系。

  英国公司称其产品假冒

  永恒厂打开网站一看,果不其然,上面发布了很多有关他们公司的不利消息。譬如,其中写到“中国广东省顺德的永恒温控器厂是电热水壶温控器最大的供应商,这些电热水壶由于安装了永恒厂生产的温控器和连接器,已经被德国测试和认证实验室和其他机构列为‘危险的、不安全的’;永恒厂的生产没有正确的操作指标,这是仿冒产品不可避免的缺点。”而这样类似的消息,从2000年开始,该网站就刊登了很多。而在网站中所有关于永恒厂的消息、新闻,均被置于“假冒伪劣品新闻”或“打击假冒伪劣品制造者的行动”栏目下,显然,产品被归为假冒伪劣产品。

  声誉受损起诉索赔5000万

  国外的进口商看到网站后,当然不愿意再进口使用永恒温控器的水壶,连带使国内电热水壶厂商出口受阻,在客户们“网上若还有此消息就不再合作”的要求下,为了生存,永恒厂在2003年底对网页进行了证据保全,并于去年将该英国公司告上法庭,提出巨额索赔5049万余元,本案于日前在佛山中院开庭审理。

  永恒厂认为,他们拥有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也符合中国和国际安全标准,英国公司此举是基于不正当竞争的目的。他们为控制中国市场,诋毁其产品,致使永恒厂的商业信誉和产品声誉遭受严重损害,给生产和经营造成严重的损失。

  庭上论战

  主体是否合法?

  在庭上,被告辩解,永恒厂是在2002年7月份成立,而网上的言论大多数是在2002年之前,在工厂成立之前的言论与其无关。

  对此,原告指出,2002年7月企业确实重新去工商部门登记,但那是因为在2002年,国家出台了《独资企业法》,因此由私营企业登记为独资企业,其主体没有变化,仍然是同一企业,且都是非企业法人。

  时效是否超过?

  被告认为,原告于2004年起诉,针对的是其2002年之前的言论,已经超出了两年的诉讼时效。

  对此,原告提出,由于被告的言论一直放在网上,即使是2002年之前的言论,对原告的信誉和声誉造成的损害是持续存在的,并没有结束,网络不同于报纸,故不存在所谓诉讼时效的问题。

  产品是否伪劣?

  对于所发布的言论,被告认为有充分的事实根据。他们称经过检测一些涉案水壶,发现寿命不够标准,质量确实存在问题。

  原告则认为,他们从1999年就生产有别于被告产品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另外,出口产品的水壶商,若真有质量问题也是水壶的问题,而永恒厂生产的只是其中一个元件,因此,被告的检测不能说明温控器有质量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