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不看谁就"out" 看《武林外传》贴小资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3:32 东方网

  曾几何时,小资被贴上如许标签:张嘴能说出周星驰电影台词;看《欲望城市》;逛季风书园;看过王家卫的《阿飞正传》《重庆森林》《春光乍泄》;听BEYOND的歌;泡“星巴克”;无线上网;看宫崎骏的动画;观赏小剧场话剧《恋爱的犀牛》;还有早上起床必须再冲一把澡……这就是小资。

  狗年伊始,小资的标签被刷新,一部时下让白领们有些走火入魔,欲罢不能的情景

喜剧《武林外传》,看了吗,没看,那你有被OUT的危险。

  最近只要登上各大论坛,浏览有关《武林外传》的主题,这样的跟帖比比皆是。开播第二天,《武》剧收视率就已经攀升到4.26%,超过了去年央视收视率最高的《京华烟云》同期收视率,居同期开播的开年大戏中收视率之首。上海台也已买下全部80集“武林”,早则春节,晚则再过三个月,将在本地播放。

  据调查,最热衷《武林外传》的人群是原来鲜少看电视的都市白领。“为了看《武林外传》,我已经连续两个礼拜没有出门去吃过晚饭了,每天走火入魔满脑子想的就是里面的台词。”在外企工作的小徐这番话,代表了不少白领的心声。

  这没明星没打斗的《武林外传》究竟魅力在哪里?让这么多白领被“逼”得不看都不行。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剧的投资方、编剧和导演,以解其让人不得不看的秘密。

  标签一看不懂就没文化

  “看不懂《武林外传》就是没文化”,这是某报在评论该剧时所用的标题。据《武林外传》投资方北京联盟影业的负责人介绍,该剧当初策划的时候就采用了“超前”的理念,着眼的就是年轻人。现在从播出的反馈情况来看,也是25岁到35岁拥有高学历的人占了收视群体的绝大部分。“越有文化的人越喜欢我们‘武林’,”这位人士讲起来颇为得意。

  标签二谁不看谁就“out”

  剧本的对白诙谐幽默,包罗了一切在现代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时尚词语。编剧宁财神深知现在的观众喜欢看什么喜欢说什么,所以在创作剧本时他将那些时下最为流行的话语写进对白中,诸如“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羞并快乐着”等台词,常常让人听着捧腹。如果你现在还不知道“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的出处,那你不out,还谁out?

  标签三用行动抵制《无极》

  陈凯歌花了3.5亿人民币,打造了一部超级烂片,招来了网上无数的板砖。甚至嘲弄《无极》的VCR也趁机火了一把。宁财神说:“我们这部戏的投资,只是一般电视剧的十分之一,要火了就是四两拨千斤。”张纪中羡慕陈凯歌花了3.5亿拍《无极》,要是回头看看小成本投资的“武林”,还会作此想法吗?

  标签四戳穿武侠神话

  《武林外传》坚持“把大侠还原成凡人”的创作理念,导演尚敬的一番话给了金庸、古龙所制造的武侠神话有力的一击:“传说中的武林高手和盖世绝技,常常是凭空杜撰甚至是一场骗局;一些被人们挂在嘴边的约定俗成的江湖道理,其实是陈词滥调,是一种不讲道理的道理和损人利己的说教。”这番话将那些所谓大侠以及如何成为大侠的神话一一戳破,道出了那些无所不能的英雄的虚假可笑。

  标签五快乐一样有深度

  《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说:“王小波‘但求有趣’这句话一直是我的追求。”他给此剧的定位是“笑看武侠”,从事喜剧工作十多年的尚敬清楚的知道最平实最诚恳的快乐才能打动观众,于是《武林外传》“化大侠为凡人”,让快乐具有思考的深度。观众在“武林”里,看不到飞檐走壁的侠客,和刀光剑影的江湖,有的只是“同福客栈”中一群性情各异的年轻人。在嬉笑怒骂中,一个充满人情味的江湖在观众眼前栩栩如生。

  标签六夺回传统文化

  《武林外传》每集章回体的形式,让很多人发现在电视这种现代娱乐形式中,一样可以实践中国的传统文化。北京联盟影业的负责人说,创作武林就是要和《六人行》等国外蜂拥而入的情景剧“斗一斗”。“他们其实处心积虑的就是灌输西方文化,我们就是要用这种形式重振我们的传统文化,把年轻人给夺回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