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政策苏贞昌面临考试:前有扁栅栏 后有追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3:41 新华网

  苏贞昌刚上任,两岸政策主张尚是模糊,但对两岸政策主张开放西进的新潮流系,就像是苏“内阁”的侧翼军团,正摩拳霍霍,冲撞与试探陈水扁“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政策底线,陈水扁也因此主动抛出进行党内路线、政策大辩论的议题。

  两股力量角劲、激荡,后扁时期的两岸政策是否真如外界认定已退守偏绿、紧缩的政策基调,就此看来,仍在未定之天。

  新任“副阁揆”蔡英文日前表示,陈水扁元旦祝词没有开放或紧缩的意涵,但观察“财经小内阁”的新铁三角组合,以主导“两国论”的蔡英文为首,着重管理的“财政部长”吕桔诚和充满本土意识的“经济部长”黄营杉为辅,都让外界感受到一股以实践管理为主要导向的政策思维。

  不过,到目前为止,“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仍是充满抽象意涵的政策红线,究竟两岸政策的底线在哪里?不同个案是否有共同的处理标准?扁苏之间对于两岸政策的定调与拿捏,恐怕仍需要一段磨合和测试的时间。

  值得观察的是,向来亲苏的新潮流系从不掩饰主张“积极开放”的立场,新系大老洪奇昌更明白表示,应该松绑西进政策,维持台湾的全球竞争优势。

  苏贞昌放眼2008年“总统”宝座的企图心明显,但两岸关系牵引着台湾内部的政商情势。距离2008年不到两年半的关键道路上,“电火球内阁”不仅对外要正面迎战中国大陆庞大的政商磁吸效应,对内又要与主张紧缩和开放的各方势力进行拉锯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