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以攻为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3:53 世界新闻报

  伊先制造一个筹码,然后在妥协中抛掉它。重启核计划和不断放出强硬之辞,无非是制造一个筹码,使几大势力走向谈判桌,为伊朗的国家安全提出一个妥协方案:伊朗抛掉这个筹码,以换取几大势力对其安全的共同保证。

  伊朗总统内贾德近来频出惊人之言:“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是神话”、“如果欧洲人犯下了这一重大罪行,那为何强迫巴勒斯坦为此付出代价”、“犹太人应回到欧洲

去,而不是待在阿拉伯人的地盘”、“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等等。

  对这些话,西方人感到刺耳的程度与阿拉伯人感到动听的程度成正比。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发表一篇评论,称内贾德此番言论是为了“哗众取宠”,好使自己一跃而成为阿拉伯人的新英雄,以填补前一个英雄时代随萨达姆倒台而终结之后中东地区出现的“英雄空缺”。

  该评论本身就是一篇哗众取宠之作,它将一种国家行为表述为一种个人行为,仿佛内贾德沉浸于英雄神话,竟忘了自己作为一国总统的责任,执意以伊朗的国家安全为代价来成全他个人的名声。很难相信一国的领导人会受情绪的支配。他们在决策上可能出错,但任何决策事先都经过理性的斟酌——只不过,理性的决策并不能保证成功。

  情形可能相反:内贾德以强硬姿态出现,为的是获得对伊朗国家安全的保证。某些国际观察家非常草率,断言伊朗将成为下一个伊拉克,而没看到伊朗当今所处政治格局不同于伊拉克当初。在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伊拉克就是伊拉克自己,独自面对美国的军事力量。伊朗却不同,伊朗不仅是伊朗,也不仅是与以色列对立的伊朗,而且是世界几大势力云集并“接壤”的地方。几大势力在那里已形成一种均势,任何一方都是“利益相关者”。这就使伊朗完全可以利用几大势力的相互制衡而有所作为,为本国脆弱的安全寻找更有约束力的保证。为此,就必须使几大势力更深卷入伊朗问题,而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刺激以色列,以产生“连动”效应。

  伊朗不是下一个伊拉克,而可能是又一个朝鲜。朝鲜可能正是内贾德的灵感来源。朝鲜半岛也是几大势力云集、“接壤”并已形成均势的地区,朝鲜成功地利用了这种均势。由于其中任何一方都是“利益相关者”,那最终结果就不会是一对一的战争,而是几方走向谈判桌。既然是谈判,就会出现妥协,北朝鲜的安全不仅没被削弱,反倒获得了书面声明的保证。

  先制造一个筹码,然后在妥协中抛掉它。重启核计划和不断放出强硬之辞,无非是制造一个筹码,使几大势力走向谈判桌,为伊朗的国家安全提出一个妥协方案:伊朗抛掉这个筹码,以换取几大势力对其安全的共同保证。

  表面看来,伊朗似乎将从已跨出的那一步退回来,但美国也将从自己跟进的那一步退回来,而且双方此后的行为都将受几方达成的“共同声明”的制约。对内贾德来说,这当然是一步险棋,因为成功不取决于伊朗本身,而取决于几大势力之间的制衡。(程巍)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