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了,六十年倒马桶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4:07 新民晚报

  今天中午,在静安区长乐路966号,一顿特殊的“年夜饭”在鞭炮声中热闹开伙。宴请的主人是20户普通居民,每家拿出3个“看家菜”;被宴请的客人则是静安区委书记陈振鸿、区长张仁良等区领导。为了庆祝告别60年倒马桶生活,居民们自发组织了这3桌“答谢宴”。

  60年拎马桶“老大难”

  居民华国良弟兄俩早早就和邻居们为这顿“年夜饭”忙上了。华国良兄弟俩祖孙三代、三户7人长年蜗居在两间房间。随着子女长大,房间里搭了两层阁楼,老母亲只好长期在外租借房屋。弟兄俩一个无业、一个下岗,根本没有能力买商品房。这次弟兄俩各自分得二室房子,面积增加了15平方米,且煤、卫独用,只需拿出7万元。华国良感叹道:“总算住上好房子了,总算有独立的卫生间了!”

  长乐路966号是一幢两层楼的房子,建于上世纪40年代,由于没有卫生间,多年来,“内急”的时候居民只好跑到500米外的公共厕所去方便。有些年长者已经历了60多年倒马桶的生活。

  5年内基本告别马桶

  静安区委、区政府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提出了对旧房进行大修性改造的设想。继“厨房革命”后,去年又开始改造卫生间,争取在5年内让居民基本告别手拎马桶。

  这场“攻坚仗”首先在静安寺街道长乐路966号地块打响。旧房改造的方案不仅处处为居民着想,而且就地改造、就地回搬,这更是让居民觉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动迁中还有一个小“插曲”,起初有一户居民要价过高,成了“钉子户”,影响了改造方案的实施。其他19户居民听说后急坏了,主动轮番上门,做这户居民的工作,动迁组反倒闲着没事干。最后,“钉子户”终于让步。

  一副对联表露心情

  副区长是明芳在品尝“年夜饭”前,将房间钥匙交到每户居民的手中。居民们说,新房里刚贴上的一副对联最能代表大家此时的心情:上联——忆往昔老房旧屋居民盼改建;下联——喜今朝脱胎换骨旧貌变新颜;横批——同贺乔迁之喜。

  本报记者宋宁华通讯员柏万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