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散妹妹舍弃婚姻大义救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4:0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女教师生命垂危,失散的妹妹在哪里

  今年29岁的黎利娟,是岳阳市云溪区一中学的英语老师。2005年4月20日上午,在学校上课的黎利娟突然晕倒在讲台上,被班上的孩子们扶到椅子上休息片刻后,醒过来的她又挣扎着继续上课。

  刚开始时,黎利娟并没有在意晕倒的现象。可接下来8天内黎利娟又连续3次晕倒。4月28日,黎利娟在丈夫胡良军的陪同下来到长沙湘雅一医院检查,下午,检查结果出来,两人抱头痛哭,黎利娟竟然得的是——急性非淋巴性白血病!

  医生告诉他们,这种病只有找到相匹配的骨髓才有医治的希望。只是,这种配型成功几率很低,即使是兄妹之间,也只有25%的可能性。医生的话,让夫妻俩胸口凉了半截。

  几天后,单位、家人紧急为黎利娟筹措了7万元的治疗费用,并把她安排到了湘雅一医院治疗。第二天,黎利娟的姐姐和妹妹一起赶到了医院检验骨髓。然而,检查的结果却是两姐妹无一人与黎利娟配上型。之后,其他不少亲朋也争先恐后来医院检查,也都没有一个相符的,亲人们的心渐渐揪紧了。

  医院为了拯救黎利娟的生命也四处求援,然而,一个又一个绝望的通知却相继传来:天津干细胞中心率先来了通知,没有找到匹配的骨髓。接着广州、北京、上海等地也相继失望地传来通知,眼看着最佳治疗期一天天过去,全家人一个比一个哭得伤心。

  躺在病床上,黎利娟虽不能言语,但却似乎感受到了死神的威胁,听着两岁女儿“咯咯”的笑声,一滴滴豆大的泪珠从她的眼眶里悄悄滑落。

  6月底的一天深夜,无法入眠的胡良军听到妻子的一声声哭喊:“妹妹……妹妹……”他忙赶过来看,原来是妻子梦中的呼喊。胡良军心痛了:妻子找自己失散的妹妹找了21年,重病时刻,心里放不下的依然还是那个走失的妹妹。

  原来,黎利娟小时候共有四个姐妹。然而,21年前,仅有8岁的黎利娟带着3岁多的三妹黎阳去集上玩时,把三妹给弄丢了。这一丢,就一直没把三妹再找回来。

  “利娟,我一定会帮你找到妹妹的!”看着妻子满脸泪水,胡良军下定决心:一定要完成压在妻子心头20多年的心愿!

  多方寻找未果后,7月15日,胡良军注册了一个“爱在人间”的寻人网页,并在新浪网和网易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姐姐临终找妹妹:月圆人未圆》:“1984年在岳阳街头走散21年的妹妹,你在哪里?同胞亲情难离舍,患病的姐姐只想临终前再见你一面……”胡良军还附上妹妹的资料和妻子在病床上的照片。很多网友看到文章后,都是以每人转帖30个的速度扩散。

  22日,胡良军再次发了一个帖子《姐姐临终找妹妹:月圆等到哪一天?》:“妹妹,你还记得吗?妈妈给你取的小名儿叫黎阳,你生下来时左手臂上就有一块钱币样的胎记,我们都笑你是一个有大福的人,你还记得吗?有一次你想吃树上的桃子,姐姐就为你去摘,结果一不小心摔得头破血流……”

  7月24日,在汨罗市教师进修学校进修的老师余倩正聊天时,无意中看到了这两条帖子。她好奇地浏览后,眼睛不由一亮:这要找的人多像大学同室密友吴晶晶啊。吴晶晶曾告诉过她,说她是从街上“捡”来的孩子,而且她手臂上也正好有一个钱币状的胎记……

  余倩在激动之余赶紧给吴晶晶打了一个电话叫她马上上网。浏览着帖子,吴晶晶的心几乎停止了跳动,“一切都这么像记忆中的姐姐,难道这个可怜的病危女教师真是自己的姐姐?”

  原来,当年小黎阳和姐姐赶集时,看到路边一辆车上有很多玩具,她就爬了上去。车开到100多公里外的长沙停车后,害怕的吴晶晶哭了起来。司机听到动静后,便把她放了下来。之后,吴晶晶被一个好心人“捡到”,送到了当教师的吴启后夫妇家后,改名为吴晶晶。为防晶晶被亲生父母找到,晶晶5岁时,吴启后夫妇办了提前退休手续,搬到了100多公里外的汨罗市居住。

  这些年,吴晶晶牢牢记住了“黎阳”这个乳名,希望有朝一日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7月28日一大早,第二份帖子发出一个星期后,黎利娟的电话响了。

  “姐姐……”吴晶晶一声凄喊之后,就在电话里泣不成声。

  妹妹离婚救姐,骨肉亲情怎堪泪流

  7月30日晚,吴晶晶赶到了长沙湘雅一医院。黎利娟一把抓住妹妹的手激动地说:“妹妹,我真是对不起你啊……”话一出口,眼泪滚涌而出。

  看着姐姐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样子,吴晶晶心疼万分,“姐姐,明天我去做骨髓检验,说不定老天注定,只等着我来救姐姐啊!”病床上的黎利娟拉着妹妹想劝阻谢绝,但却早已经泣不成声。

  很快,湘雅一医院的陈方平教授就为吴晶晶做了配型手术。8月14日,检查结果给大家带来了惊喜:黎阳和利娟在骨髓配型中的六个点位完全吻合,她最适合为利娟捐献骨髓!

  得知这一消息后,晶晶欣喜若狂:“姐,我终于可以救你了,以后我们姐妹再也不分开了。”当天,吴晶晶马上给在外出差的丈夫胡启兵打了电话,丈夫也高兴地说:“真是太巧了,上帝在保佑你们姐妹啊!”。

  然而,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吴晶晶的婆婆闻听她要捐献骨髓给姐姐,开始坚决阻拦起这件事来。“要知道我们家是三代单传啊,万一有三长两短,我们胡家怎么办?你要为启兵考虑,就不做这傻事!”

  听到婆婆的话,吴晶晶心都碎了。“婆婆啊,孩子还可以怀的,取骨髓也不算什么啊。医生说了这根本不会影响到今后的生育啊。随后,两人争执起来。闻讯赶回家的胡启兵见吴晶晶这样对待自己的妈妈,不由得来了脾气,赶过来对她吼道:“妈是爱你才这样做的。她不想让你受伤害!不想我们将来的孩子不健康!你却这样对待她,你有没有良心啊?”

  8月14日,吴晶晶没告诉婆婆,就径直来到长沙做术前检查。婆婆知道后,心急火燎“逼”着儿

  子胡启兵带她去长沙。婆婆沉着脸对黎利娟说:“我们胡家只有这一个儿子啊!生儿育女就靠着晶晶了,还请姐姐能理解!”并坚持说要接晶晶回汨罗。第二天,晶晶只好跟随婆婆回去了。晶晶万分痛苦。她到底该怎么做呢?多少个漆黑的深夜,她辗转反侧,痛苦不堪。

  在经历了内心的痛苦挣扎后,吴晶晶决定:牺牲婚姻救姐姐!

  吴晶晶流着眼泪对丈夫说:“我们离婚吧!在姐姐的生命面前,我没有选择的余地。”胡启兵一把抱着她痛苦地说:“你给我时间,我再给妈做做工作好吗?”“假如再拖下去,姐姐就没命了,我这一辈子都会灵魂不安的!手术后,如果婆婆和你还能接受我,我们再走到一起也不迟啊……”话没说完,已经泪雨纷飞。

  8月29日,两人一起走向汨罗市民政局办理了离婚手续。

  之后,尽管吴晶晶每次去见姐姐时总是装着笑容满面,但细心的黎利娟还是看出了问题。知道瞒不过姐姐后,吴晶晶说出了真相。听完妹妹的讲述,黎利娟泣不成声:“早知道这样,我死也不该找你来见我啊!?”望着姐姐满脸的泪水,晶晶显得特别坚强,她劝姐姐说:“姐,别说了!你的身体好了!妹妹就好了!“

  觉得自己毁了妹妹婚姻后,黎利娟开始拒绝治疗并跑回家里,有时几天不肯吃药,直到9月20日,她才终于答应回医院继续治疗,同意接受妹妹的骨髓。

  妹妹的胸怀姐姐的家

  尽管妹妹是以牺牲婚姻为代价来拯救姐姐,但这只是手术的一个方面,庞大的医疗费又压在了他们的身上。晶晶看到40多万元的巨额移植费用,她东挪西凑,好不容易凑齐3万块钱。

  吴晶晶帮姐姐算了一笔账:到9月份时,黎利娟的前期手术费用,已经花了近20万元。为了这笔钱,胡良军的父母把老家的一套房子作价4万卖掉了,胡良军和妻子参加工作不久,也是把能卖的都卖掉了,能借的都借遍了,还没动手术就负债15万了。

  一个月前,吴晶晶看到姐姐为了省15元的空调费,就坚持把病床搬到了走廊上,而晚上姐夫胡良军就拿着几张报纸睡在走廊的地板上。

  10月初,吴晶晶看见姐姐咳得厉害,有时还咳出了血,就赶紧到医生那里了解。医生告诉她,她的姐姐为了省钱,硬是要医生把打点滴的丙种球蛋白退掉了,结果血都咳出来了。

  吴晶晶想,要救姐姐一命还不能只献骨髓啊,她在工作之余搞起了家教,还帮一些公司推销产品。

  一天,吴晶晶突出奇想:人都有两个肾,我可以找一个需要肾源的人,这样可以缓解姐姐的手术费啊。打定主意后,吴晶晶找到了湖南电视台的值班记者。

  “一个妹妹的爱心之举”的故事,被湖南电视台报道后,立即在省内掀起一股动人的浪潮。许多人打来电话称,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民族只要懂得珍惜人伦亲情,便拥有了一切,这是人性光芒最美好的体现。

  一名到长沙出差的杨先生看到有关新闻后非常感动,他找到吴晶晶说:“我的孩子是尿毒症,的确需要肾源,但你是为了失散20多年的姐姐的生命,这样的爱心太令人感动,孩子的肾再想办法。”这位不愿留下具体地址的好心人向黎利娟医院的账户支付了1万元!

  很快,得知信息的黎利娟所在学校和当地教育局也纷纷为她解囊相助。9月中旬,长沙大学生志愿者几十人在黄兴路步行街和火车站广场等热闹市区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善款募捐。志愿者都佩戴一条醒目的条带——“因感动而行动”。

  2005年10月,长沙学院中文与新闻传播系从媒体报道中得知这个事情后,马上派出青年志愿者带着鲜花和水果前去看望黎利娟。10月10日下午,长沙学院为黎利娟教师举行的募捐活动引来了众多师生参与,共捐出了9500元……

  2005年11月12日,湘雅一医院首次从吴晶晶身上采集干细胞进行无菌培养实验,两天后获得成功。

  11月24日上午8时,湘雅一医院为黎利娟开始了手术,这是最关键的手术。医院血液科的医生护士早早地到了病房。躺在担架车上,姐妹俩钩着手指头,笑靥如花,“姐姐,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吴晶晶的两只胳膊被扎上针,连接到了白细胞分离机。通过分离机,用于移植的造血干细胞慢慢地被提取了出来。近4个小时后,医务人员终于成功地从吴晶晶身上抽取50毫升造血干细胞。

  11时50分,医护人员开始给黎利娟输入造血干细胞了。12时,造血干细胞终于顺利地流入姐姐的体内。

  据陈方平教授介绍,手术后,患者需要近一个月的造血细胞生长培育期。至记者发稿时,湘雅一医院再次传来好消息,注入黎丽娟体内的50毫升造血干细胞很快存活,如无意外,两个月后黎利娟就能出院了!

  (章涌胡良军)

  原载《知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