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煤气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4: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进入冬天以后,由于天气寒冷,许多家庭喜欢关门闭户防寒。医生提醒,这个时候千万要注意煤气中毒。

  引起家庭煤气中毒的原因,一是冬天人们由于怕冷把门和窗都关闭,使得室内通风不畅,特别是在洗澡时将浴室窗户关得严严实实,加上洗澡时间过长,空间狭小;二是安全意识不够,煤气安装在不恰当的地方;三是使用了不合格的燃气装置。

  医生介绍,煤气中毒即一氧化碳中毒,是由于人体吸入高浓度一氧化碳气体而导致中毒、缺氧引起的神经系统严重受损的疾患。轻度中毒者的症状是感到头痛、眩晕、耳鸣、恶心、呕吐、心悸、无力等;中度中毒者除以上症状加重外,尚有面色潮红、口唇樱桃红色、脉快、多汗、烦躁、步态不稳、嗜睡甚至昏迷;重度中毒可迅速昏迷,持续数小时至数天,深度中毒常并发肺炎、肺水肿、心肌损害、中毒性神经精神障碍。

  医生提醒,在发现患者煤气中毒后应立即平放卧床,保暖,脱离中毒现场,开窗换气,轻症患者即可恢复。重度患者必须立即送医院进行氧气和综合治疗,对呼吸及心跳停止者,则应立即试用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摩,尽力抢救。预防煤气中毒主要在于保持房间空气流通,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