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叶赏花看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4:1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教你挑选蝴蝶兰

  

观叶赏花看枝
本报讯(记者 谢卫东 摄影 黄晓珍) 春节临近,在家中摆上盆蝴蝶兰既增添喜庆又有美的享受。但是,市场上的蝴蝶兰品种很多,虽然看起来好像都差不多,但价格大不相同。如何才能挑选一盆理想的蝴蝶兰呢?昨日,记者就此请教了市花卉生产处的有关专家。

  市花卉生产处副主任林雪苹说,选择蝴蝶兰时,先要看叶子。叶子色泽油亮、有厚度、叶片多,排列整齐的为好。如果叶片硬挺向上,说明它的生命力旺盛。如果叶片表面起皱、发暗,叶子向下耷拉,说明养分供应不足,甚至根部已经腐烂。

  其次看花,包括花的数量、大小、花形等。蝴蝶兰是按花朵数分等级的,花苞在8个到11个之间,是A级;花苞6-8个,是B级;花苞6个以下,是C级。还有花苞11个以上的特级蝴蝶兰,价格就更贵。看花的大小(花径),是指一朵花盛开时横向最长的尺寸,目前蝴蝶兰花径达到10厘米的就算不错了,如果花径能达到12厘米,花的品质无疑非常好。花形方面,花瓣紧凑、圆整的最好。至于花瓣的颜色和厚度,目前大多数人还是偏爱粉红色系的蝴蝶兰,粉红色越是深厚鲜艳,就越贵。当然,花瓣是厚的好,看上去有一种毛茸茸的感觉。

  最后看整枝,好的蝴蝶兰花朵排列整齐有序,所有的花朝向一个方向,姿形优雅。

  林雪苹说,以上特征是针对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蝴蝶兰品种说的,有些特殊的蝴蝶兰品种,本身不会开很多花,花形和花序也不合常规,价格难以一概而论,买的时候要特别问清楚。

  林雪苹建议,第一次买蝴蝶兰最好买开花多而花苞少的,避免因养护经验不足而使一些花苞开不了花。商家卖蝴蝶兰,几乎都是将多枝蝴蝶兰组合成盆,要注意看它们在颜色、高低上搭配是否和谐。有些中老年人喜欢购买生长不到一年的蝴蝶兰小苗,只长着三四片寸长的叶子,售价8至10元钱,如果精心养护,一年就可以开花。亲手养的蝴蝶兰花开也很有情趣。

  需要注意的是,蝴蝶兰本是热带花卉,喜温喜湿。购买后,一定要尽快让它回到温暖的环境,并注意通风,避免阳光直接照射,浇水要适当。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