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打亲民牌 向巴权力核心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5:10 新华网

  

哈马斯打亲民牌向巴权力核心迈进

  当地时间1月25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选是近十年来巴举行的首次立法委选举,巴勒斯坦选民将以自己的投票做出历史性的决定:到底是再给腐败丑闻缠身的巴解法塔赫一次机会,让它继续推进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进程,还是选择伊斯兰极端组织哈马斯,走上一条和以继续正面斗争、面对国际孤立的严峻道路。

  美前总统督阵

  美联社报道说,当地时间25日清晨7时(北京时间13时),位于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的近1000个投票站开始工作,约130万巴选民将投票选出新一届立法委员会的132名成员,投票将在当天晚7时(北京时间26日凌晨1时)结束。民意测验专家估计,此次大选的投票率将至少达到75%。

  为保证选举的公正,由美国前总统卡特率领的一支由950人组成的国际观察员队伍,和当地近2万名巴观察员一起,监督大选的整个进程。

  干扰选举可枪击

  在大选期间,巴民族权力机构在各地投票点部署了近1.3万名警力,维护投票工作的秩序。巴警方不仅控制了各投票点周围的屋顶和制高点,还在门口加派人员,禁止任何人将武器带入投票点。一位巴警察对路透社说:“我们可以对任何试图干扰大选进程的人开枪。”

  巴各家极端武装组织也做出友好姿态,先后发表声明承诺,在大选期间将约束自己手下武装分子的行动。

  以色列军方同时也宣布,巴大选期间以军警将撤出约旦河西岸地区巴人口集中的地区,以避免可能的冲突事件。

  主要参选方

  法塔赫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8个成员中实力最强、影响最大、人数最多的组织,控制和掌握着巴解组织的军、政、财务与外交大权,得到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承认与支持,自称是巴勒斯坦的执政党。

  哈马斯

  哈马斯是一个宗教性、政治性的组织,主张暴力斗争,反对同以色列媾和,主张巴勒斯坦人进行圣战,用武力消灭巴土地上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哈马斯组织和纪律严密,拥有正式成员2万多人及下属军事组织。

  政治主张

  法塔赫称哈马斯如不放弃暴力将不同其组织联合政府

  巴勒斯坦新闻部长纳比勒·沙阿斯22日说,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只同愿意与以色列谈判的党派组织联合政府。如果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不放弃暴力,法塔赫将不会与之联合。

  法塔赫称:哈马斯欲参加政府必须先杜绝暴力

  瞄准巴立法委选举哈马斯打出“温和牌”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1日公布一份温和的竞选纲领,重点关注整顿政府与打击腐败。而且哈马斯一反常态,弱化对以色列口头攻击。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此举意在顺应巴勒斯坦政治局势,瞄准25日巴立法委员会选举。

  “哈马斯”试图改变其国际形象

  背景资料: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1月25日举行选举。这是巴勒斯坦历史上第二次立法委员会选举。约135万选民将在约旦河西岸(包括东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带的1008个投票中心参加投票。>>详细

  背景资料:巴勒斯坦大选主要参选派别及其组织

  巴勒斯坦1月25日举行第二次立法委员会选举。除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宣布抵制选举外,巴其他各派别都宣布参与立法委员会132个席位的角逐。其中有这样一些主要派别。>> 详细

  哈马斯打亲民牌

  记者在加沙城一个投票点看到,十几名头戴哈马斯传统绿色帽子和头巾的该组织选举工作人员拿着计算机打出的选民名单,在投票点门前热情招呼选民入内投票。哈马斯还组织了义务司机,将该组织支持者送往选举站投票。至少有5名哈马斯的女性支持者或哈马斯的成员,向选民们发放写着哈马斯候选人名单的帽子及卡片。

  法塔赫的选举人员则头戴黑白相间的标志性头巾呼吁选民投票,该组织甚至用大客车来运送选民投票。

  巴以称赞大选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选举前夜说,此次立法委员会选举是巴勒斯坦在建国之路上迈出的“决定性步伐”,选举的结果将为巴勒斯坦政治进程掀开一个政治多元化和民主化的新篇章。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24日晚也发表演讲,强调以色列最终肯定将从约旦河西岸的部分地区撤出。他表示,以色列支持建立一个民主的“现代巴勒斯坦国”。

  美国感到麻烦

  对哈马斯政治影响力迅速崛起的事实感到最为担心的,除了以色列,绝对还有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华盛顿都将哈马斯定位为一个“恐怖组织”,因此一旦哈马斯获胜,美国将以何种方式同有哈马斯成员在内的巴立法委员会打交道可实在是一个难题。

  美国国务卿赖斯此前就承认,由于对哈马斯“恐怖组织”的定位,华盛顿将面临一系列的“实际”麻烦。“(哈马斯)一边支持恐怖主义,一边搞政治是绝对行不通的。如果这个组织上台,肯定会阻碍巴以和平进程”。

  新闻分析

  哈马斯志在必得

  有分析家指出,此次立法委选举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可以被视为是巴解法塔赫和哈马斯这两大阵营的对决。

  以色列《国土报》表示,在加沙北部、加沙市等5个地方选区中,哈马斯的优势非常明显,甚至一些当地法塔赫官员也宣布支持哈马斯。如果如期获胜的话,哈马斯将拿下上述选区总共21个立法委员的席位。至于在拥有15个立法委员席位的约旦河西岸希伯伦和纳布卢斯选区,哈马斯的胜出希望也非常大。

  分析家指出,哈马斯在此次大选中一直打的是“民生牌”,强调一旦上台,将在公众服务,以及清除政府腐败行为上努力,以此淡化自己在意识形态上的极端形象。这一竞选战略显然很对那些对巴民族权力机构腐败现象厌恶不已的巴选民的胃口。

  不过还有人担心,虽然哈马斯目前强调要走温和派路线,但这种姿态很可能是一种选举前的伪装,一旦在此次大选中胜利的话,哈马斯就很有可能恢复本来面目,在巴自治区域内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法律。

  新闻人物

  人弹母亲竞选立法委

  在参选的哈马斯候选人中,玛丽安·法拉哈特是最受欢迎的人物之一。虽然她没有什么从政经验,但她曾经委派自己6个儿子中的3个参加袭击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行动,因而颇为引人关注。

  法拉哈特因出现在哈马斯播放的一盘录像带中而家喻户晓。在这盘录像带中,她告诉其17岁的儿子如何向以色列人发动袭击,并告诉他不达目的绝不要回来。不久,她的这个儿子在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引爆身上的炸药杀死了5名学生。在她3个儿子相继“牺牲”后,法拉哈特的家也成了敬慕者和哈马斯成员经常拜访的一个圣地。而法拉哈特也被誉为“斗争之母”。每当她出席哈马斯举行的竞选集会时,她总像明星一样吸引着选民的注意力。

  法拉哈特不是一个典型的哈马斯候选人,但她代表了该组织的一个极端派别。她说:“其实我并不想进入立法委员会或进入政界,但我知道,我必须完成我的社会和政治责任。”

  背景资料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

  巴立法委员会是立法机构,主要是代表巴自治区内的巴勒斯坦人行使立法、监督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自治政府、批准政府预算、通过或否决政府信任案等职能。

  1996年1月20日,巴勒斯坦举行历史上首次大选。大选不仅以直接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而且以多数制方式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的16个选区选举产生了由88人(法塔赫占68人)组成的巴勒斯坦委员会,后习惯称为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同年3月7日,巴立法委员会在加沙举行首次会议,宣告正式成立,曾担任巴以谈判代表的艾哈迈德·库赖当选为立法委员会主席。

  根据巴勒斯坦基本法,如果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无法履行主席职责,巴立法委员会主席将自动代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之职60天并组织新一届选举,直到通过直接选举产生新的巴勒斯坦最高领导人。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