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晚报:喊叫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5:22 中国新闻网

  尽管离曲终人散还有几天,但今年的澳网已经提前评出两项大奖。如果说,复出的辛吉斯力压同胞费德勒、成为最受关注人物尚有几分出人意料,那么,莎拉波娃和大小威廉母狮继续霸占“喊叫榜”的三甲,则完全在人们的意料之中。据澳网官方统计,小威和大威今年在墨尔本的喊叫声分别为88和83分贝,而莎娃更是高达100分贝!

  从塞莱斯当年在网球场上发出第一声叫喊,喊叫似乎成了世界女子网坛的时尚。但

一浪高过一狼的叫喊声已经让越来越多喜欢安心看球和打球的人变得烦躁不已。甚至有愤怒人士因此质问莎娃:你到底是在打球,还是在叫春?

  女人不是不能叫,但喊叫要分场合,也必须有度。譬如在医院的分娩室,无论一个女人的叫声有多么惨不忍睹死去活来,别人都不会觉得烦,相反还会认为那是全世界最动听的婉啼。但如果一个女人在网球场上也像个产妇,以撕心裂肺的声音连续叫上两个多小时,那么他人就有权利质疑,这种作法的必要性。毕竟,连莎娃自己都清楚,在她的体内,其实并没有100个急着要出来的Baby。

  去年的这个时候,因写过一篇《有理不在声高》的网球评论,我曾被无数的莎娃粉丝轮番攻击。但我至今认为,如果莎娃的喊叫可以肆无忌惮,那么WTA完全可以考虑将比赛场地移至人声鼎沸的菜市场,也根本没有理由要求现场观众在球员比赛时不能喧哗。

  人在举一个重物时,常会伴有一种低低的声音从鼻孔里出来。其实道理很简单,这是我们在发力时需要一种心理暗示或鼓励。这种声音在网坛其实也不陌生,比如说曾经的库尔滕,每一次发球或击球后,都会有类似的声音从他鼻孔里出来。或者还比如,一个球员在拿下最后一个赛点后,常常会伴有这样三个动作:肘关节一屈,拳头一竖,仰天一吼。

  莎娃的尖叫声之所以让人觉得恶心和厌烦,是因为她完全将喊叫当成了一种武器。那种势头,似乎就是“我不打死你,也要吓死你”。也许在莎娃看来,只要一个女人的面孔足够漂亮,身材足够魔鬼,别人就会接受她的一切。可你去问问天下的男人,看他们中有哪一个,在喜欢一个女人的面孔和身材时,也会喜欢这个美女所拥有的脚气和狐臭。

  莎娃不叫会不会死?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去看看大小威廉母狮,尽管两人还在叫,但叫喊声并没帮助她们走得更远。(孙文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