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前送温暖 送到心坎上 京沪汉三地困难群众走访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6日电(记者杨金志、俞俭、殷丽娟)记者近日走访北京、上海、武汉三大城市的困难群体家庭,他们说只要有政府的关怀,生活上的困难都是暂时的;而“两节”前的走访慰问,更是在寒冬中给他们带来温暖。基层干部们说,送温暖不用花费政府太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却能最大程度地把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

  300块蜂窝煤换来的是民心

  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北京4.3万冬季采用燃煤取暖的低保用户,今年每户首次获得200元采暖救助金。宣武区大栅栏街道办事处石头居委会主任李晓惠说,越是贫苦的人,对他关心一点,他就感动的不得了。就说这次由于蜂窝煤涨价,北京市政府给低收入居民冬季取暖每户补贴200元,蜂窝煤7毛钱一块,200元能买将近300块蜂窝煤,而这300块蜂窝煤换来的是民心。

  上海静安区三一坊社区居民陈福根下岗十几年,妻子是外地农村户口,孩子在上小学,母亲80多岁,有慢性肾炎,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去年他患了骨癌,今年又患了胆囊炎,贫病交加。去年骨癌开刀需要4万元,居委会募集了4000多元钱给他,虽然不多,但陈福根十分感激。最近,居委会干部又带着大米、食用油和棉被去看望陈福根母亲,老人家含泪说:“儿子生了大病,多亏了你们帮助啊。”

  武汉市武昌幸福里社区容新华家一月低保补助270元,他说,单位不景气了,但政府没有忘记我们。孩子今年上高中,按政府规定,低保户子女学杂费减免了500多元,这是个大数目啊。居民童春花说,有低保补助就强很多了,虽然少一点,但孩子上学来去车费、中餐开销就有保证;初中学杂费一学期本来300多元,减了110元,每季度还有水电煤补助。

  困难群众更看重嘘寒问暖

  困难群众说,他们对政府送温暖的感受,不单单是给了什么、送了什么,更看重政府工作人员和基层干部对他们的登门拜访、嘘寒问暖。

  上海三一坊社区居民陈福根说,每次生病开刀,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缪华萍、主任蔡爱娣隔三差五就去医院看望他。“我也不指望政府给多少钱,书记、主任来看我就觉得温暖啊。”缪华萍对记者说:“居委会里凡是老人、困难户生病,我们书记、主任一定亲自看望;社区没有多少财力,感情很多时候是多串门串出来的。”

  一天上午,缪华萍和蔡爱娣带记者去看望困难户许佩芳阿姨。许佩芳和老伴是上海航天局退休职工,都有几种慢性病,40岁的女儿和37岁的儿子都有精神疾患,一直靠他们养着。许佩芳的女儿看到缪华萍和蔡爱娣,像孩子一样高兴,连声叫“姐姐好”。许佩芳说,除了父母,她只听居委会干部的话。

  许佩芳说,现在单位人变成社会人了,平时居委会干部也经常登门拜访。每逢年节,居委会干部带来各种实用的物品,夏天送绿豆汤、毛巾、牙刷,冬天送被子、毯子,每次都塞给他们夫妇俩几百元钱。

  “5个5”物资救助就像“及时雨”

  春节将要到了,困难群众都盼着政府送来“及时雨”,让他们和其他人一样开开心心过个年。而许多地方政府也正在全力以赴保障穷人过年。

  2005年12月,武汉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街道一定要认真做好困难群众摸底调查工作,核准救助对象,不遗漏一户需要救助的家庭。现金慰问必须在元月中旬发放到户,对象为城乡遭受重大灾害家庭、患重大疾病家庭、特困重残家庭、特困优抚对象、城镇分散供养的“三无”对象和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对象,每户按300元标准现金慰问,所需经费从市、区接收的捐赠资金中解决。

  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武汉市仍将给予困难群体现金慰问和“5个5”救助。“5个5”物资救助是武汉市的特色举措,已连续开展4年。对象为已享受城乡低保但生活仍比较困难的家庭、城镇集中供养的“三无”对象、农村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受汉江秋汛和九江地震影响的受灾户。每户按160元标准购买节日物资(即5斤鱼、5斤肉、5斤蛋、5斤油、50斤米)进行救助,救助对象全市约有8万户,预计需资金1300万元,由市、区两级财政各负担50%。(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